養護頸椎做到「五不要」 一套動作拯救「僵硬」的脖子

2020年04月02日 9:19 簡體 正體   評論»

不要長時間低頭

當我們平視前方時,我們所承受的負荷大約為5kg,而當我們以低頭60°的姿勢看手機時,頸椎所承受的負荷甚至可達到27kg

長時間的低頭,頸椎承受的壓力顯而易見,我們頸後部的持續處於緊張狀態,日積月累,這些肌肉勢必會勞損,加速頸椎退變,從而引發

建議

養成良好的坐立姿勢,減少長期低頭的時間,手機可放在與視線相平行的方向。

另外,在工作中每45分鐘「自我打斷」一次,活動活動頸椎,做做頸椎保健操,是預防頸椎病的一大法寶。具體怎麼動,您接著看下文。

不要盲目按摩

頸椎病是現代常見病,很多人喜歡通過按摩來緩解癥狀。需要警惕的是,如果操作不當,不但不能緩解肩頸癥狀,反而會加重病症,甚至導致截癱和死亡。

建議

推拿按摩一定要在明確頸椎病嚴重程度的情況下在專業的醫療機構進行。切不可盲目尋求偏方,避免適得其反,釀成後患。

先做核磁共振等檢查,判斷病情的輕重。如果是很輕的頸椎病,只有頸肩部的不舒服,沒有神經壓迫,是可以做推拿按摩的。但是如果病情本來比較重,做推拿按摩後可能會使病情加重。

枕頭不要過低或過高

當枕頭過高時,不能保持頸椎正常的前曲弧度,會加重頸椎負擔,增加背部肌肉緊張,致使肩部酸痛,、頭暈,加重頸椎病的癥狀。所以並不是高枕就無憂了!

當枕頭過低時,會影響呼吸系統,致使張口呼吸,出現打鼾的情況。

建議

一般來說,最合適的需滿足:躺下去的時候,頭部不出現仰頭或低頭的姿勢,頭部與身體呈水平狀態,保持人體正常的生理曲線。

不要癱坐軟沙發

「在周末晚上關掉了手機舒服窩在沙發里」一句歌詞道出了不少人的喜好,癱坐在軟沙發上玩手機、看電視很放鬆,殊不知我們的頸腰椎卻很煎熬。

當人長期窩在過於柔軟的沙發上時,很容易形成中間低、周圍高的凹形體位,與人體生理曲線相反,導致維持脊椎穩定性的肌肉以及韌帶,處於過度緊張狀態。久而久之,整個脊椎的肌肉過勞,各種不適會接踵而至,比如腰背、頸部酸脹。

建議

家裡最好選擇質地偏硬的沙發,坐上去不會一下子就陷進去,休息時頸部、腰後最好加個靠枕,讓頸腰椎有支撐。

如果實在太累,寧可躺著也別窩著。站立或坐立不能維持脊柱生理曲線,那麼抵禦重力的最好辦法就是躺著。

空調不要直吹頸椎

頸部受涼容易引起肌肉組織痙攣、疼痛。頸部肌肉痙攣不但會造成肌肉和韌帶勞損,頸椎的生理活動度也會發生改變,加重頸椎疼痛。

建議

注意頸椎的保暖,準備一件披肩以備室內時使用,保護好頸背部,避免空調直吹頸肩部。

一套動作拯救「僵硬」的

01、左顧右盼

頭向左轉90度,停留3秒,再向右轉90度,停留3秒。做兩個8拍。

02、前後點頭

脖子前伸3秒,後仰停留3秒。做兩個8拍。

03、頭手相抗

雙手交叉緊貼頸後,用力頂頭頸,頭頸向後用力,互相抵抗5次。

04、仰頭望掌

雙手上舉過頭,手指交叉,掌心向上。將頭仰起看向手背。保持5秒。

05、頸項爭力

右手左肩前,左手右肩後,向右轉頭,右手向左推,左手向右推,左右交替,做兩個八拍。

重要提示

頸椎保健操一定要慢慢地做,不能快,不能快,不能快!動圖展示速度稍快,要在這個基礎上更慢一些),否則會頭暈

頸椎保健操不是治療性措施,做操的前提是頸椎的生理結構沒有發生改變,功能是良好的。如果在做操的過程,有任何頭暈、頸部不舒服的癥狀,必須馬上停止。

尤其是有脊髓型頸椎病的中老年人、病情嚴重的椎動脈型頸椎病患者、頸部轉動時疼痛比較厲害的人、病人不能做頸椎保健操。

安卓翻牆-禁聞瀏覽器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大夫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