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呼吸都是痛!肺纤维化“不请自来” 多源于这些疾病“隐患”

2020年04月02日 9:58 简体 正体   评论»

在近期《柳叶刀·医学》期刊发布的首份新冠逝者的病理学报告中提到: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表现为弥漫性肺泡损伤和肺透明膜形成,其总体病理特征和SARS、MERS非常相似。从检查结果上来看,新冠肺炎导致的并没有非典严重。

当然,由于目前这份报告只是个案,且该逝者从患病确诊到死亡仅过了15天。可能是因为病程短使得来不及侵犯更多肺组织,从而让人产生新冠病毒对肺的侵害没那么严重这样的感觉也不一定。准确的结果还是要更多的案例数据和病理学报告才能做出结论,不过我们可以确定的一件事是:新冠病毒确实会导致肺化。

关于肺纤维化

肺纤维化,就是在肺部组织受损后,为了及时的修复这些损伤,纤维细胞大量增殖,以及大量的细胞外基质聚集而形成的一类“疤痕”组织。肺的纤维化会使得肺变得干硬,缺乏弹性,而因为纤维化的组织并不具备气体交换的功能,因此肺纤维化影响患者的呼吸功能,纤维化较重的患者会有呼吸困难的表现,严重者会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甚至导致死亡。

哪些因素会导致肺纤维化

临床中除了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会引起肺纤维化意外,还有很多因素可以导致肺纤维化的发生。具体来说,但凡会导致肺脏损伤的因素,都可能会导致肺纤维化。常见如:1、感染因素

虽然目前不能完全确定感染和肺纤维化有关,但研究发现,病毒、EB病毒、人类疱疹病毒等在肺纤维化的发生中起了一定的作用。

2、环境因素

由于肺是经呼吸道直接与外界接触的器官,因此所有可以刺激到肺,引起肺损伤的外界因素都可能会导致肺纤维化的发生,如长期暴露在粉尘环境中、接触护发剂、家畜,职业方面如矿工、消防员等都是肺纤维化的高发人群。

3、药物因素

某些药物的使用,如甲氨喋呤、胺碘酮,卡马西平、苯妥英钠等,可以引起肺损伤,诱发肺间质纤维化。

4、

疾病方面,除感染性的病毒性肺炎,肺结核等肺部疾病外,风湿免疫系统的疾病也可以导致肺纤维化的发生。如、干燥综合征、硬皮病等。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