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5分钟就入睡也可能是睡眠品质太差!医师解析正确的睡眠时间(图)

2020年05月24日 12:12 简体 正体   评论»

一上床就能马上睡着,是很多人心里最期望的生活,为了不要感觉自己在床上躺很久才入睡,不少人会让自己滑手机滑到很累才关灯,这样就可以马上睡着。但其实这种的方式,久而久之会让品质变差,反而会越来越难睡得好。

一躺上床就马上睡着?提醒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是一种警讯!

长庚睡眠中心主任庄立邦医师说,其实不只是「睡不着」,也有分成「困难入睡」、「容易早醒」、「浅眠」,或是真的完全「睡不着」等几种类型,但到底这些状况是不是健康、需不需要治疗,就要看是不是影响到了白天的生活。

「例如晚上会『秒睡』的人,如果白天精神很好,晚上也觉得睡得不错,其实不需要太担心;但如果晚上总是秒睡,白天精神还很差,就表示他可能睡眠中出了一些问题,导致累到秒睡,但其实睡得不好。」庄立邦说。

例如有人有五十肩的问题,在晚上翻身的时候可能会因为疼痛而早醒,但其实没有睡饱、白天精神不好,晚上还不到睡觉时间就会昏昏欲睡,但又;而睡眠呼吸中止症会在睡觉过程中感觉窒息,让身体缺氧,自然也觉得睡不好。

晚上秒睡,白天精神却很差的几种可能原因

嗜睡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

不宁腿症候群

其他疾病导致晚上睡眠不佳

有这些症状,可能是嗜睡症!

庄立邦说,因为人每天都需要睡觉,所以前一天的睡眠会影响隔天的作息,早上通勤时,在公车或捷运上睡觉,可能就是太累、睡眠不足的一种表现,但如果偶尔才出现,也不需要太紧张。

但如果在不该睡觉的时候也会睡着,或是这些睡着的症状一直出现,庄立邦觉得,就要提高警觉了。「影响到日常生活,就表示可能是有问题的。」

开车、骑车、驾驶交通工具时睡着

上课、上班、开会时常常打瞌睡

常常会因为睡着而在通勤时坐过站、迟到,造成或工作学业上的困扰

跟别人讲话时常常想睡,影响到人际关系

庄立邦说,像是曾经有一个患者在医院的超商里「倒地」,店员想直接帮他急救,结果其实他只是「睡着了」,「我们以为他昏倒,但他不是昏倒,只是睡着的这个过程太快了,后来醒来,他自己也知道自己只是睡着。」

检测有没有嗜睡症,可以透过多次入睡生理监测检查(Multiple Sleep Latency Test, MSLT),在一天的8、10、12、14、16点中,分别观察是不是会「快速入睡」;如果在20分钟内都没有入睡,就表示没事,但如果5个时段中,平均会在8分钟入睡、而且很快进入快速动眼期(开始做梦),就表是很可能是嗜睡症。

什么样的睡眠状态才是最好的?

庄立邦说,其实每个人需要的不一样,所以应该要观察自己的睡眠,是不是会让生活作息带来困扰。「不过如果每周有一半的天数,都要躺在床上超过30分钟才会睡着,持续3个月以上,就代表是慢性失眠,最好也可以来做个检查看看自己的身体状况。」

至于大家常说每天要睡到7~9小时的睡眠,其实因人而异,有些人只要睡6小时就会饱,但有些人需要睡9~10小时。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自己一定要睡到8小时,结果6、7小时就醒过来,便觉得要睡,其实不需要。第一,睡回笼觉的通常不好,再度醒来会更累;第二,会固定在这个时间醒过来,就表示身体不需要这么多的睡眠,只要身体不是很累,就可以起床了。」庄立邦说。

庄立邦说,可以找一天观察自己的睡眠状况,在白天精神正常、不是很累的状况下,不要熬夜,观察自己当天晚上睡到隔天自然醒的时间,其实就是最适合自己的睡眠时间;但如果睡很久还是觉得很累,表示睡眠品质出现问题,就建议可以找医师看看,自己的身体是不是出了什么状况。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Heho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