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烧烤“边煮边吃”最会诱发食道癌!医师点名:菸酒槟榔外还有5大危险族群

2020年07月24日 10:45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 林以璇

“病从口入”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不仅用在急性肠胃炎或慢性疾病,用在“”也非常贴切。台东马偕放射曹志钲表示,许多病人可能只是觉得喉咙卡卡、声音沙哑,检查之后,才发现是癌。

曹志钲指出,食道癌是标准的“坏习惯造成的癌症”。目前台湾食道癌成因有九成之多是因为长期接触菸、酒、导致。

曾有本土的研究指出吸菸又喝酒,罹患食道癌的机会是未曾吸菸和喝酒者的20倍;若针对同时有喝酒及嚼食槟榔习惯者,罹患食道癌的机会为不具有此两种习惯者的31倍;若同时有菸、酒及嚼槟榔者其罹患食道癌的机率为没有这三种嗜好的人的79倍。

除了菸酒槟榔,还有五大食道癌危险族群

1.胃食道逆流

常见的消化道疾病“胃食道逆流”与食道癌有关,主要是因为胃酸逆流灼伤食道,在长期反覆灼伤坏死又增生的过程之中,很可能致癌并好发腺癌类型,病灶部位主要在食道的下段,与胃食道逆流高度相关。

据美国的统计资料显示:肥胖加上胃食道逆流,罹患食道癌是一般人的144倍。随着饮食西化、生活压力大,国人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也有增加情况,要避免步上西方国家后尘。

2.“边煮边吃”烫口热食热饮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超过摄氏65度的热饮界定为可能的致癌因子。当饮食时觉得烫舌头,就是不利食道健康的温度。

外蒙古地区被发现食道癌的盛行率高,且不分男女都一样好发,研究发现该地区居民在天寒地冻的冬天,大家习惯聚集在蒙古包内吃热腾腾的大锅菜,一面煮一面吃,烫口下肚,很可能是食道癌的好发主因。曹志钲指出,边煮边吃的,像是,都是容易导致食道癌的食物类型。

3.腌渍及加工食物

食物内若含有“亚硝酸成分”,是经证实的致癌物质,因此有的女性患者纳闷自己不菸不酒,却得到食道癌,追查下发现三餐嗜吃酱菜。日本也曾做过研究,好发食道癌的居民,尿中的亚硝酸成分高,因此少碰腌渍类食物、经加工处理的肉品,也是远离食道癌的好方法。

4.食道曾受伤

有一些患者则是曾过度饮用烈酒,误食硷粽水、农药等腐蚀性液体,造成食道灼伤,虽然经过治疗痊愈,不过因为食道曾被剧烈破坏,很可能在10几20年后,发生食道癌。

5.食道蠕动障碍

另外有些人食道先天构造异常,或后天自体免疫疾病,导致食道弛缓不能、蠕动障碍,食物易堆积在食道里,长时间造成食道黏膜的发炎,也容易致癌。

预防食道癌,多吃维他命C

曹志钲指出,想要预防食道癌,关键是“别吃什么”,不过,多摄取维他命C,也是被证实可以降低食道癌的发生。

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够保护身体避免氧化,且有助于组织修复。大家或许都听过,缺乏维生素C会造成“坏血病”,所以维生素C也可以用来预防或治疗坏血病。建议维他命C可以分两次吃,早餐时吃一半,晚餐时再吃一半,这样才会维持血液中的为他命C含量。

不过,胃药和为他命C不要同时服用,否则脑部、骨骼会吸收太多铝离子,导致肾衰竭患者很容易发生铝中毒。另外,摄取过量维他命C易腹泻、增加风险。建议每日口服为他命C摄取量不要超过2000毫克。

许多水果都含有维生素C,像芭乐、圣女番茄、柳丁、柑橘等。透过天然食物补充维他命C,也是不错的选择。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曹志钲也提醒民众,若有吞咽困难,不明原因体重减轻,咳血、解血便、胸闷、胸痛,不明原因长期咳嗽、声音沙哑等症状,应尽速至医院检查,以便提早发现及早治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