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有毒吗?人体唾液的4个好处 你了解吗?

2020年08月09日 10:02 简体 正体   评论»

小时候会听到大人们说:“能解毒,身上哪里痛用口水擦擦就好。”这话听起来似乎很玄乎,或者说听起来没什么科学依据。

那么,口水真的有解毒的作用吗?或者说,的唾液到底有哪些容易被我们所忽略的功效呢?口水是否真的有毒?正常情况下,如果是健康人分泌的唾液是没有毒的。正常的唾液呈无色,没有异味的。但是如果是因为得了一些传染性的疾病,能通过体液来传播,那就说明这个口水是带毒的,会对身体有危害。

比如一些常见的性病,像、艾滋、等,这些传染性性疾病能通过体液传播,也包括人体唾液。如果不小心被这种人的口水喷到了,而身上正好有伤口,那就要紧急处理,然后尽快去医院了。

口水有这些作用

1、促进消化

唾液除了能滋润内粘膜外,淡化食物的刺激性味道等,其含有的唾液淀粉酶成分,能够在咀嚼食物的时候分泌出来,然后促进淀粉变为麦芽糖的转化。

2、保护口腔

唾液的另一大主要作用是能保护口腔,比如各种致癌物质等。另外,唾液还能形成一层对牙齿表现有保护作用。能保护牙釉质,让牙齿不被过酸性的食物损害。

3、抗菌止血作用

唾液中含有免疫性蛋白A,而这种免疫蛋白能抑制细菌的活动,促进细菌的细胞壁发生水解溶化,从而达到抗菌、杀菌的作用。

唾液能止血,主要是因为唾液中含有一些活性细胞因子,能促进血液凝固,可口腔出血、牙出血时,可以用这个办法。但注意最好不要直接用嘴舔伤口,因为唾液中同时可能还含有很多细菌,最好用创可贴代替。

4、检测疾病

通过唾液是能够检测出身体存在的疾病问题的。比如,能看出是否有口腔疾患,或者通过唾液化验能查出是否患了等。

再比如,通过唾液淀粉酶的检测,可诊断。通过唾液的分泌量是否变少或增多,则可用来看出唾液分泌腺是否出了问题。

唾液如果有异味,说明身体有什么问题

如果唾液有异味,在干了之后可闻到臭味,那么这说明可能这个人本身就有或者患有某些口腔疾病,比如,牙龈炎等,这些疾病会导致食物残渣容易在口腔内滋生而产生特殊臭味。

再一个,也可能是由于每天的刷牙不到位,没做好口腔清洁。或者说吃了气味很重的食物,比如吃了榴莲,臭豆腐、大蒜头等,就容易导致口里有臭味,自然唾液也臭了。当然,在中医上说,当肝内有浊气,代谢运转不调,也会让口气变重,唾液有异味。

人体的唾液是很重要的分泌物。往大了说,就像上面说的能通过检测唾液而了解身体的健康状况。往小了说,能让食物能在口中存留更多的味道,有助于舌头味蕾感受到更多。

当然,在平时生活中,建议不要吃过辣或过咸的食物,这些都是有损津液的行为。平时要多喝水,湿润口腔。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快速问医生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