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晚期拒绝手术 不化疗、打麻将、吃小吃…女儿:尊重他的选择

2020年10月22日 7:57 简体 正体   评论»

发病率高、死亡率高、治疗费用高昂,癌症一直是人人谈而色变的疾病。

有些癌症晚期患者已经没有办法,身体也承受不了放。有人四处求医,不放弃一丝活下去的希望。有人用平常心,慢慢走向生命的尽头。如果是你,在晚癌无药可救的地步下,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01确诊拒绝手术:我能吃能跑,再小的手术都不做

老杜是杭州人,2年前被确诊为晚期。那时候,老杜连续几天高烧不退,严重到昏迷。老杜的慧慧把老杜送进医院,医生当场下了病危通知书。

医生诊断,老杜已经肝癌晚期。在家人们万念俱灰时,老杜居然奇迹般地苏醒过来,没几天精神好了许多,家人们商量决定先不告诉老杜病情,让他安心住院“调理身体”。

住进肿瘤病房之后,老杜慢慢行走自如,看着病房里一个个来了又走的病人,老杜对慧慧说:“赶紧出院,再住下去小毛病都搞成大毛病了。”

慧慧好说好歹,劝父亲住到第10天。这一天,医生告诉老杜和家人要进行手术或者化疗才能控制住病情。老杜一听就不乐意了:“我能吃能走,为什么要做手术!”

最后,拗不过老杜的脾气,家人只好为他办理了出院手续。出院前主治医生一再叮嘱老杜:一定要吃药。老杜听了,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医院。

02出院后、吃,女儿尊重父亲的选择

出院之后,老杜还是像以前一样生活,该吃吃该喝喝,找朋友聊聊天、打打

奇怪的是,老杜每次出门都不带手机,有时候慧慧联系不上他急眼了就说他两句,没想到,老杜说自己的朋友都用智能手机,自己这台老人机拿出去丢人。可慧慧不同意老杜使用智能手机,担心他上当受骗。老杜一听气不打一处来:“我又不是老年痴呆,我知道你们骗我,连我得了癌症都不告诉我!”

原来,老杜早就知道了自己的病情。虽然他一直不愿意住院,但在确诊肝癌晚期后的2年内,老杜也不得已进了3次医院。每次去医院检查,医生问老杜身体有什么不舒服,他都斩钉截铁地回到:“没有不舒服,都挺好!”闹得儿女们在一旁哭笑不得。

医生悄悄拉过慧慧,提醒她老杜肝癌晚期症状已经到了第三期了,要做好心理准备。

在医院住了大半个月之后,老杜的身体状况时好时坏。这一次,老杜似乎知道自己出不去了,他叫来女儿,告诉她自己死后要把遗体捐献给学生做实验,还要抓一把他的骨灰埋在西湖边的树下……

没多久,老杜就走了。

慧慧伤心却不愧疚,她觉得自己已经尽力,她很清楚动几次手术、做几个疗程的化疗对病情的意义都不大了,与其让父亲遭受折磨,还不如随他的心意,痛快地走完最后那段日子。所以,她也一直“纵容”着父亲的小脾气,尊重他的选择。

03癌症晚期,是否等于判死刑?

像老杜这样的情况确实不少,癌症晚期治疗无望,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他不想住院折腾自己,而是选择平静地度过人生最后的时光。

可是到了癌症晚期,真的就只能等死了吗?并非如此,部分癌症晚期可治愈,比如,经过根治性放疗之后,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50%;临床上运用三大疗法,治愈率可达80%以上;经过正规治疗后,70%-80%的淋巴癌能够治愈,5年生存率可达到50%左右。

退一万步说,即使没有治愈的希望,晚期配合治疗同样可以提高生存质量。一是控制疼痛,合理使用止痛药,缓解疼痛;二是平衡心态,树立豁达的生死观,做好心理支撑;三是摄入充足的营养,适当运动,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

还有关键的一点是,医学技术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多的新药被研发出来,只要坚持下去,“活得久活得好”终有一天能得到癌症特效药。

04临终关怀:让生命体面地结束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过程,当生命走到尽头,每个人都希望体面地离开这个世界。面对那些继续治疗已经毫无意义的癌症晚期患者,我们应该给以“临终关怀”。

所谓临终关怀,即对生存时间有限(6个月或更少)的患者进行适当的医院或家庭的医疗及护理,以使患者在余下的时间里获得尽可能好的生活质量。也就是说,临终关怀的目的不是为了治疗疾病、延长寿命,更不是为了加速死亡,而是帮助临终者平静地面对死亡,让其走得更有尊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有的人一生不服输,无论如何也要和癌症抗争到底。有的人认为人生走到最后一刻,不必太过纠结过往,用平和的心态等待死亡即可。如果是你面临癌症晚期,会选择负隅顽抗,还是就此放弃?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39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