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大夫勸告:5個行為是在給膝蓋「上刑」 希望你早點停下來(圖集)

2020年05月22日 8:53 簡體 正體   評論»

老楊,今年53歲,以前喜歡約上好友去郊外徒步,後來因為疼痛就停止了,想著先修養好再說。

但是休養了一段時間後,他還是覺得膝隱隱作痛,而且他的一個朋友也出現了類似的情況。這讓老楊不知如何是好了,心裡也多了很多問號,難道膝關節損傷不會自己康復嗎?針對膝關節有沒有什麼科學的保健方法?

針對這些問題,下面我們就一起「學習」一下。

5個行為是在毀

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學科帶頭人查振剛教授提醒大家,膝關節受傷在生活中是很常見的,所以並不可怕,最怕的就是膝關節受傷後不理不治,最終從小問題演變成了大問題。

有的人因為韌帶損傷導致膝關節腫痛,這時如果沒有及時就醫,就容易埋下隱患,損傷的韌帶無法得到原位修復,繼而產生一種激烈反應後果:韌帶斷裂。而悄悄發生的關節磨損加速,時間久了會讓膝關節失去了自然狀態的健康,到時問題就大發了。所以平時一定要做好膝關節防護,避免有損膝蓋的行為。

1、突然劇烈運動

一個人如果平時沒有跑步運動的習慣,一下子劇烈運動,身體是難以負荷的,往往容易對膝關節造成損傷。據統計發現,對膝關節損傷最大的是一些劇烈性的跑跳運動,比如打籃球、踢足球、跑步等。

正確做法:

日常保護膝關節,關鍵做好一件事,那就是減少負重活動,減少關節磨損類運動的量。而對保護關節而言,快走比跑步好,騎腳踏車又比走路好,但游泳比任何運動方式都好。所以有條件的、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推薦進行游泳這種不負重的保健類運動。此外,在運動前,一定要做好熱身工作,讓肌肉和韌帶得到充分熱身再「工作」,避免運動損傷,尤其是冬季,關節、韌帶是比較僵硬的。

2、沒有做好保暖

自然狀態下,關節本身的血液流動速度就比較慢,血液供應也不豐富,而寒冷刺激會導致血管痙攣,使血流更緩慢,供血量再減少,這樣關節的代謝產物和炎症因子就容易淤滯在關節周圍,進而導致關節的癥狀加重。不僅如此,寒冷刺激還容易導致關節周圍肌肉收縮,韌帶彈性、肌肉和韌帶對關節運動時的保護作用和穩定作用下降,出現原有癥狀的加重和關節功能的障礙。所以想要保護好膝關節,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

正確做法:

平時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像冬季,可以佩戴護膝,注意盡量選擇彈性較好、鬆緊合適的護膝;要是關節不太好的人,平時還可以做做熱敷,一次15分鐘,注意溫度,避免燙傷;平時可以適當吃一些蛋白質、鈣質含量比較豐富的食物,防治骨質疏鬆,這類食物不僅能營養軟骨及關節,也可以幫助減輕的癥狀。

3、經常、爬山

膝關節是負重關節,過度的反覆高強度負重會加重關節軟骨的磨損,特別是髕股關節的磨損,從而出現關節炎的癥狀。生活中,爬樓、爬山這些都是增加關節負擔的動作,要盡量避免。

正確做法:

注意爬樓梯的姿勢,爬樓梯的時候,背部保持挺直的狀態,重心不要太早向前移動,這樣可減少對膝關節的壓力。對於一些膝蓋有傷病、孕婦以及過度肥胖的人群,建議少坐電梯,能不爬則不爬。

4、長時間蹲著、站著、跪著

長期保持蹲位或站著的姿勢,容易引起下肢血液循環不良,膝蓋也會因此產生疲勞積累,容易得風濕,關節炎等病變。

正確做法:

所以建議需要長時間蹲著、站著工作的人,蹲、站了一定時間後,最好找個小板凳坐會,或者做一做四肢舒展運動,活動一下身體。

5、長期穿

高跟鞋對許多女性來說,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你知道嗎,長時間穿高跟鞋,可導致腿部肌肉骨關節綳得特別緊,尤其是膝關節摩擦的厲害,是一種很傷膝蓋的行為。鞋跟越高、體重越重,膝蓋也就越痛,發生膝蓋關節炎的風險也就越大。

正確做法:

盡量選擇舒適的平底鞋,要是必須選高跟鞋,盡量選低跟、粗跟類型的。穿高跟鞋走路時,兩腿盡量靠近一點,步子邁小一點,盡量讓腳尖指向前方,讓足跟先觸地,然後慢慢將力量過渡至腳尖;回家後,可用熱水泡雙腳10~15分鐘,再用雙手輕柔按摩膝關節後側淋巴的結節,從而加速血液迴流及代謝物的排出,這樣可將傷害減到最低。

如果你有上述這5大行為,一定要儘早改過來哦,不然膝蓋可能要承受不了啦。平時的話,也可以做做膝關節保健操,保護膝關節。

一套膝關節保健操,送給你!

江蘇省人民醫院魏睦新主任推薦本套護膝操,主要以3項靜止運動為主,不需要大範圍活動關節,不加重關節磨損,可使關節疼痛明顯減輕,所以那些於股四頭肌肌力比較弱或關節腫脹、疼痛明顯、關節周圍組織積液的老年人群,可以在家進行運動治療,對改善癥狀是有幫助的。

第一步:卧位綳腿

仰卧或坐著,雙腿伸直,將大腿肌肉繃緊,保持6-9秒,放鬆一秒,反覆做20分鐘。

第二步:交替抬腿

仰卧,雙手放在身體兩側,雙腿伸直,然後緩慢交替抬高,高度達到另一隻腳的腳尖即可,一次抬起的時間控制在6-9秒,反覆做5-10分鐘。

第三步:坐位壓腿

準備一把高度和小腿長度差不多的靠背椅和座椅,坐在靠背椅上,然後將其中一條腿放到對面椅子上,盡量將腿伸直,並適當用力向下壓腿,兩腿交替進行,一條腿壓的時間不超過9秒,一次可做5-10分鐘。

溫馨提醒:因為膝關節是比較脆弱的,所以在進行該體操時,動作一定要緩慢、輕柔,並且,練習的強度一開始最好短一些,等習慣了後,在逐漸增加,避免受傷。

安卓翻牆APP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39健康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