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阳光走~研究:中午晒晒太阳,有助缓解忧郁情绪!

2017年12月18日 22:13 简体 正体   评论»

午后阳光(图片来源:Pixabay)
午后(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华人健康网台北报导:冬天天气湿又冷,很郁卒?国外研究发现,午间的光照能减缓症、增进日常生活功能,国内专家也,天冷的时候,不妨跟着阳光走,到户外晒晒太阳,也能轻松拥有好心情!

晒出好心情!研究:光照疗法有助缓解忧郁情绪

《美国精神医学期刊》在今106年10月刊登一篇来自西北大学医学院的论文,研究团队以46名患有中度以上的、躁郁症和情绪稳定者为对象,将其随机分配至明亮光疗组(7000照度)与安慰剂光组(50照度),于正午至下午2点半进行6周的光照疗法,参与者初期每天进行15分钟,之后每周增加15分钟,逐渐增加剂量,直到每天达1小时或心情有明显改变。

研究发现,接受明亮光疗组平均忧郁分数为9.2,明显低于安慰剂光组14.9,且前者高达68%达到正常情绪水平,后者则是22.2%,结果显示参与明亮光疗组有较高的缓解率,让受试者忧郁症状减少、功能恢复,可从事治疗前无法执行的工作,像是返回职场或做家务。

专家:阳光照射可提升功能

忧郁症防治协会前理事长、精神科医师刘嘉逸表示,阳光照射可抑制脑神经细胞突触对血清素的回收,进而提升血清素功能,益于稳定情绪,对「疾患」很有帮助,其中对于「双极症」(俗称躁郁症)的帮助优于「单极忧郁症」。

台湾位于阳光充足的亚热带地区,季节性情感疾患较少,故光照治疗在台湾并不盛行,仅有部分医院用于辅助治疗,但仍有研究显示,季节交替与情感疾患的恶化有关。刘嘉逸医师建议,平常早出晚归,较少照射阳光的双极症或忧郁症患者,可多晒太阳有益身心健康。

寒流来没阳光~改做室内,一样可以驱逐忧郁感

董氏基金会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叶雅馨则表示,虽然阳光的强度或剂量不如光照治疗般精准,但研究已证实它的功效。建议民众起而行,特别是整日待在办公室的上班族,可趁中午休息时间到社区公园、办公室顶楼或户外用餐区等阳光充裕处,享用餐点或散散步,让自己舒缓情绪;当周围的同事陷入忧郁情绪或压力大的情况时,也可多邀请对方去晒太阳。

若面临寒流或连日没有阳光,民众也不妨透过室内运动,像是跳绳、做操、棒式、瑜珈、太极拳等,或运用机器辅助的被动式运动,像是跑步机、振动机、按摩躺椅等,打破冬季懒惰不想动的心态,让身体维持动能,就可以有效缓解忧郁情绪。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