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控血糖避免增重 减三高负担

2018年01月11日 20:44 简体 正体   评论»

超重(图片来源:Pixabay)
超重(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健康网记者林奂妤/综合报导:50多岁的彭先生过重,身体质量指高达27.06。罹患第2型约10年,虽然每日规律服用3种口服降药物,但血糖指标的糖化血色素依然偏高,体重逐年上升。接受新型药物SGLT-2抑制剂5个月后,彭先生不仅血糖达标,体重也下降4公斤。

疾病 为糖尿病患主因

依据国民健康署调查发现,18岁以上国人糖尿病盛行率为11.8%,其中男性13.1%、女性10.5%,推估全台湾约有227.5万糖尿病病友,且每年以2.5万人的速度持续增加,亦即每天新增68名患者。糖尿病病人的血糖不良会造成多种并发症,包括、肾脏病变、神经病变、冠状动脉疾病、周边疾病等,居国人10大死因第5位,亦为糖尿病患死亡主因。

成大医院内分泌暨新陈代谢科郑凯比医师表示,糖尿病病人使用胰岛素或是传统口服降血糖药物,虽能有效血糖,却常常伴随体重增加的副作用。研究发现,体重上升会对病人的血压、血糖及血脂带来不良影响。糖尿病病人在控制血糖的过程中,体重的变化也不容忽视。

2类降血糖药物 降低体重、较少致血糖过低

近年发展出2类降血糖药物,包括口服SGLT-2抑制剂及皮下注射GLP-1肠泌素。研究显示,这2类药物不仅可降低血糖,鲜少造成血糖过低的副作用,更能降低体重、降低心血管不良事件及死亡率。美国糖尿病学会建议,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人,经第1线糖尿病药物后血糖仍未达标,应优先考虑上述这2类新型降血糖药物。

郑凯比医师表示,体重控制对于日益增多的糖尿病病人是严肃的课题。第2型糖尿病病人使用皮下注射GLP-1肠泌素,不仅降低血糖,更藉影响脑部中枢神经系统及抑制胃排空降低食欲。SGLT-2为人体肾脏回收尿液中糖分的重要媒介,经口服SGLT-2抑制剂后,每天约可从尿液中排除70公克的糖分,等于每天可从尿液中排除约280大卡的热量,然而肾功能不佳的患者不适合使用。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