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睡不着? 30分钟助你一夜好眠

2018年01月17日 20:22 简体 正体   评论»

安眠(图片来源:Pixabay)
安眠(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健谈发布:对维持健康非常重要,但现代人常常在忙完一整天,身心疲劳的状况下,躺在床上却迟迟无法入眠!到底该如何?台湾健康发展协会理事长暨长庚睡眠中心吴家硕临床心理师表示,其实只要留心3个小步骤,每天利用30分钟的就能做到基本的好眠管理,对于改善睡眠品质也有唷!跟着建议图文认识30分钟睡眠管理计画。

一日好眠管理有三个基本步骤:

1. 早上起床接受日照5分钟,有助稳定生理时钟。
建议每日固定时间起床,若遇假日补眠也不要多过2小时,以免生理时钟紊乱。另外,起床后接受太阳光照射约5至10分钟,可有助稳定中的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帮助稳定一天的昼夜节律。

2. 中午10分钟,帮助累积睡眠驱力。
若午后感到疲劳时,建议可小睡10分钟,最多不超过30分钟;研究发现,小睡10分钟即有助于恢复精神、活力,若是午睡长于半小时以上者,可能反而会导致晚上,影响正常作息。

3. 15分钟,降低大脑清醒系统
建议在睡前花15分钟放松身心,让身体准备进入睡眠状态。吴家硕心理师提醒,其实大脑在睡前就像要关机的风扇一样,需要一段时间的缓冲才能慢慢停下来。李伟康心理师则建议可在睡眠15分钟安排静态的放松活动,例如听一些轻柔的音乐,或是练习腹式呼吸、渐进式肌肉放松法等,帮助身体放松、更容易入眠。

然而,吴家硕心理师也提醒,这个30分钟睡眠管理计画主要是针对一般人的睡眠管理,但若已有「慢性失眠」的问题时,则需要更进一步接受专业医师与心理师的诊断与治疗,以达较理想的改善效果喔!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