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肌无力会伤脑~天天练5招肌力训练 8周脑力升级有感

2018年08月11日 21:41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边惠玉

久坐不但会胖、容易肌肉无力、增加罹患心脏病和的风险,最近研究也发现长时间保持坐姿,还可能伤脑,甚至导致失智。所以,为了健康,快让屁屁离开椅子吧!专家表示,运动可以促进认知,上班族休息时间和活动空间有限,护脑防失智不妨就先从简单的肌力开始吧!

“肌肉发达”观念扭转:头脑简单→护脑不失智

在过去,肌肉发达的人常被贴上“头脑简单”的标签,但这个刻板印象在近年不断被打破,反而逆转成“肌力好,老来不易失智!”加上减重瘦身和雕塑体态风气的推波助澜,导致越来越多人养成肌力的习惯。

肌力训练+,活化更有效

天主教永和耕莘医院运动恬表示,肌力训练又称为“抗阻力训练”,时常锻炼可以促进额/颞叶活化,强化抑制功能,提升学习力和记忆力,长期可预防大脑容量及白质萎缩。但如果可以,搭配有氧运动一起做,护脑效果会更好。

不同于肌力运动,有氧运动能提升心肺耐力,对于大脑在额/顶/颞叶的血流循环有益,对于提升专注力等执行功能效果特别显著。另外,有氧运动也可以增加海马回容量,提升记忆力。

综观不同的研究发现,每天做肌力训练和有氧运动,持续8至12周就有促进大脑认知功能的短期效果;而持续1年以上,大脑也会出现结构上的改变,脑容量变大,脑神经纤维束也会更完整。试着想想看,当角色有如电线的脑神经纤维变多了,大脑处理资料的速度更快,储存资讯的脑中硬碟也增多,脑力如何能不进步呢?您说是吧!

动作示范:垫脚尖。(图片提供/吴孟恬运动治疗师)

善用休息时间变聪明5个简单动作练肌力

让自己变聪明,从现在起,养成肌力训练和有氧运动的习惯吧!对忙碌的上班族来说,想要做到有氧运动很简单,利用上下班的路程中健走或慢跑即可,而肌力训练没时间上健身房,也不用担心。吴孟恬运动治疗师提供以下5个简单小动作,上班时趁着上洗手间或短暂休息的时间动一动,也能一点点强化肌力,进而促进大脑认知功能。

招式1/垫脚尖:

★锻炼目的:此动作主要为小腿后侧肌群的训练。

★动作说明:预备姿势是双脚并拢,双手轻扶着椅背,重心放在脚上,不要前倾;操作时,身体保持直立,做垫脚尖的动作,上下反覆进行15下,做3个回合。

动作示范:单脚站立+训练。(图片提供/吴孟恬运动治疗师)

招式2/单脚站立+大腿训练:

★锻炼目的:此动作主要是大腿股四头肌和平衡的训练。

★动作说明:站立于椅侧,单手扶椅,外边的脚离地,做屈膝抬腿的动作,重复大腿抬起、放下的动作连续10次,脚放下时不要碰到地面;接着换边执行相同动作。锻炼时,平衡感较差的人,可于活动中脚尖轻点地或以双手抓扶椅子做稳定,切勿勉强,以防跌倒。

动作示范:立姿踏步拍膝。(图片提供/吴孟恬运动治疗师)

招式3/立姿踏步拍膝:

★锻炼目的:训练大腿股四头肌和平衡感。

★动作说明:单手扶椅子,抬腿做原地踏步的动作,腿部尽量抬高近似平行于地面,同时以外侧手交替轻拍双脚膝盖,重复动作10至15次,做3个回合。换边操作。需注意的是,平衡及协调能力较差的人,活动时全程请以内侧手扶住椅子。

动作示范:拍后勾脚。(图片提供/吴孟恬运动治疗师)

招式4/拍后勾脚:

★锻炼目的:此为踏并步的进阶版,主要训练腿力和协调能力。进行拍脚跟动作,必要时可单手扶椅以保持稳定。

★动作说明:保持站姿,将小腿勾起向后踢臀部。先进行左右勾脚,平衡稳定的人,可以增加难度,后勾脚搭配手拍脚跟,或交叉拍脚跟的动作,反覆动作10至15下,做3个回合。

动作示范:深蹲。(图片提供/吴孟恬运动治疗师)

招式5/深蹲:

★锻炼目的:锻炼臀部和腿部肌群。

★动作说明:站姿,想像坐椅子的样子,膝盖弯曲半蹲、屁股翘起,但不要真的坐到椅子,依个人状况维持数秒后恢复原本姿势,重覆为之。下蹲时膝盖不要超过脚尖,背部尽量打直,双手可以放在身体两旁或扶住大腿。肌肉力量比较差的人,可在臀部底下放椅子预防跌倒。

运动时动动脑,多重模组训练有助脑力再升级

除了肌力运动和有氧运动之外,吴孟恬运动治疗师表示,可以促进大脑认知功能表现的运动,还另有协调性运动和多重模组训练。其中,多重模组训练特别强调运动时也要动脑思考,举例来说,打篮球不只是单纯的运球、投球,还要学习战术和策略,如此一来,运动训练变得更复杂,活化脑力的效果也会比较好。

所以,下次无论是在做深蹲或扛杠片练肌力、跑步或踩飞轮练有氧,或是打太极拳练习平衡感,都不要一边动作,一边眼睛猛盯着电视或手机萤幕,还是试着多动动脑筋吧!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