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着鼻子两侧擤鼻涕?你擤鼻涕的方式错啦!

2019年05月12日 5:22 简体 正体   评论»

一年四季最常生的病就是,每次都是鼻塞、流,可谓十分难受啊!

而在感冒的时候,最怕空气突然安静,只有你一人独自擤着鼻涕,在用力的一呼之间,鼻涕出来了,众人也都纷纷望向你……

图片来源:全景网

但是「擤鼻涕」,你真的做对了吗?

大多数人擤鼻涕都是拿出纸巾,然后两手夹住,用力将鼻涕往外呼,殊不知鼻涕擤了这么多年竟然擤错了,因为这样擤鼻涕真的很伤耳朵!

我们的眼、耳、鼻、喉都是相通的,和中耳之间其实就靠咽鼓管连通着,若是我们擤鼻涕时将两个鼻子都堵住了,而且还十分用力的呼气,就会使得鼻腔内的压力增大,鼻涕就可能通过咽鼓管冲到中耳中,引发、鼻窦炎等。

擤鼻涕的正确姿势有两种:

1、压住一侧的鼻孔,然后将鼻涕吸回去至咽喉部,继而吸进嘴巴里面再吐出来。

2、上身微微前倾,压住一侧鼻孔,缓慢的呼气将另一侧的鼻涕擤出,同理擤完一侧再擤另一侧。

第一种方式虽然有点“小恶心”,但是却能有效的避免中耳炎、等问题;如果你实在是“宁死不屈”,想来点高雅的,那就选第二种,但切记别太用力哦。

万一,鼻子堵住了怎么擤鼻涕?

感冒时我们的鼻黏膜会发炎,鼻腔的分泌物也随之增多,鼻涕多了自然呼吸也就受阻,我们就会感觉鼻子被堵住了。若是想要缓解这种情况的话,可以从这4个方面着手↓

》刺激鼻腔,用气味或是用毛发刺激鼻腔,有可能会促进打喷嚏,鼻子自然也就会随之通畅;

》增加鼻腔的湿度,用毛巾热敷、蒸汽热蒸,或是用清水(盐水)洗鼻子,坚持几天,鼻子自然会通;

》让身体发热,运动或洗热水澡等,身体发热了,鼻子很快便会通;

》用药,要是实在堵得难受,上述的方法也没用,那建议使用麻黄素滴鼻液,但注意使用时间不得超过一周。

用以上方法,等到鼻子通畅了,鼻涕自然而然就好擤了。

图片来源:全景网

那擤鼻涕时带血丝是怎么回事?

若是擤鼻涕时发现其中有血丝,那多半是鼻腔黏膜受损了,可能有炎症、鼻炎等,但是若是长期如此,则要警惕是否是,其一般表现为鼻中带血,出血量不多,但是症状多见于清晨起床。

而鼻中带血的升级版就是了,从临床上来看,90%的流鼻血现象都是鼻腔毛细血管破裂造成的血管性流血,这可能是鼻腔太过干燥、鼻子撞伤了等原因造成的,不用担心,及时止血就好。

不过,止鼻血的时候可别仰着头止血哦,这是错误的方法,很容易让鼻血倒流回鼻腔,造成误吸甚至窒息。正确的止血方法应该是捏住鼻子两侧,低头前倾,让血自然的从鼻子中流出,至于呼吸,当然是先换成用嘴巴呼吸罗。

注意,若是经常性的流鼻血,那就可得注意了,可能是某些疾病导致的,最好去医院查明原因。

来源:健客新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