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存款 你最重要的老本

2019年03月23日 23:57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张静慧

图片来源/周书羽

70几岁的爷爷为什么还去听学术研讨会?因为他知道,只有老伴、老本、老狗还不够,“脑本”更需要早点准备。

人不可能长生不老,却有机会延缓。这把金钥匙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科学家发现,人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真的会改变结构。而中年正是转捩点,你怎么对待大脑,攸关将来是早早衰退,还是耳聪目明到老。

台北荣总高龄医学中心主任陈亮恭在《真逆龄》一书中指出,当大脑退化到某种程度时,“大脑(brain reserve)”或“知能存款(cognitive reserve)”量高的人不会发生,但存款量低的人就会发病,这除了跟天生的脑细胞多寡及细胞间的突触发展有关,后天的脑力训练也很重要。

脑力要怎么训练?

1.运动,强健大脑最有效

国内外研究都指出,有运动习惯的人比较不会

“运动是让脑神经再生最有效的方式。神经再生代表退化得慢,”台北荣总主治医师王培宁说。

动物研究发现,定时定量的运动对神经增生效果最明显;对人体的研究则发现,运动后脑部分泌的神经滋养激素(简称BDNF)浓度增加,能促进脑部神经再生,即使运动后60分钟,激素仍在分泌。

至于做哪种运动好?王培宁建议最好是稍有强度的,让人心跳加速、有点喘,维持约30分钟。只单纯散步恐怕不够,至少要快走。

有研究发现,在众多运动中,舞蹈较能预防失智。可能是因为较复杂,需要搭配音乐、记舞步、手脚脑协调、跟舞伴配合,不仅健身也健脑。

台北荣总神经内科临床心理师林克能一直有游泳的习惯,“体力好,脑力也好,工作效率高,偶尔加班也没问题。”

他提醒,运动习惯愈早养成愈好。他看到很多老人家辛苦了一辈子,好不容易晚年可以享享清福了,却没有任何兴趣,也没有运动习惯,长时间在家看电视,没多久就睡着了,变成被电视看。“这样的生活型态可能让人退化得很快。”

2.没事来哈啦

王培宁说,独居、孤单、忧郁的人得失智症的风险比较高,多参与社交活动、跟人互动可以降低失智风险。不论当志工、旅行、参与社区或宗教活动都很好。

台大心理系特聘教授梁庚辰曾听一位加拿大研究抗老化的专家分享,她妈妈已90几岁,还是很有活力,最喜欢上超市,推着推车、跟店员或其他顾客聊天、买东西时精打细算,乐此不疲。“抗老化最重要的3件事∶运动、社交、用脑,她都做到了。大家可以想想看,做哪些事可以帮助你达到这3个目的?”

3.静坐让大脑放松,延缓退化

台大医院临床心理师郑婷文说,要提升,并不是一直操它、要它记更多东西,而是要放松、减轻焦虑,让神经传导物质各就各位,发挥效能。

静坐、冥想是让大脑喘口气的好方法。陆续有研究发现,静坐能改善专注力、记忆力和资讯处理速度,防止神经组织灰质流失,延缓大脑退化。

实践大学社工系副教授杨蓓打坐已20年,“打坐可以调身、调心,效果全面。”她每年参加一、两次禅七,就像“进补”,再回到日常生活觉得格外神清气爽。“人处在舒适放松的状态,但精神上又专注、效率好。平常要用本子来记事,禅修结束后都不用了,”她笑道。

4.大脑愈动愈灵光

梁庚辰的师公、美国心理学家马克.罗森维格(Mark Rosenzweig,1922~2009)是首先证实学习可以改变脑部结构的学者。他发现神经可塑性(neuroplasticity)可以维持到老年,也身体力行自己的发现,在70几岁、头发全白时,还跟年龄足以当他孙子的年轻研究生一起出席各种神经科学会议,听演讲、抄笔记、参与讨论,非常认真吸收新知。大脑并没有到哪个年纪就无法学习、只退不进,它的神经可以再生(尤其是海马附近),永远有潜力吸收和记忆新知。

“要先改变态度,”台大系助理教授毛慧芬提醒,千万不要先入为主地认为“我什么都学不会”、“年轻人的东西我没兴趣”,要踏出去,告诉自己“我可以”。

她也建议养成动脑的生活,比如可以自己做的事就不需别人代劳。她有位亲戚是公司主管,出差时有祕书帮忙买高铁车票,她建议亲戚自己买,“这也是学习。”

至于学什么对大脑最好?阅读、学语言或技艺、打麻将或玩牌都可以,“形式不重要,重点是要能动脑,人真的是可以活到老学到老的,”梁庚辰说。

普林斯顿超强记忆执行总监陈庆麒很喜欢动脑,自学室内设计、会写歌编曲,连带儿子去剪发时都在观察美发师怎么剪,不时发问,后来观摩出一番心得,就自己帮儿子剪发。

毛慧芬说,近年有些研究发现电玩、App有助脑功能,归纳起来,愈健康时做效果愈好,如果已经失智,效果就较不明显了。

不过,电玩、App的场景毕竟不是真实生活,即使玩得很上手,不见得有助生活,“可能还是常常找不到钥匙、眼镜。”

不论学什么,开心很重要。郑婷文看到有些家属要长辈天天算数学、练写字,却适得其反,长辈没兴趣、做不好,压力很大、很焦虑,退化得更快,“要做他们擅长、喜欢的事。”

为什么常动脑还是失智?

有些科学家、企业家罹患失智症,不免让人困惑:他们天天动脑,为什么还会失智?

王培宁说,生病的原因很复杂,有先天、后天因素,只能说动脑可以降低失智风险,但不能保证一定不生病。“他们常动脑,或许已经延后发病时间了。如果不动脑,恐怕更早失智。”

偷学专家不健忘技巧》台大职能治疗系助理教授毛慧芬∶

有空就翻翻行事历,就不会忘记行程。形成记忆有3个步骤∶烙印(encode,记得这件事)、固化(强化记忆)、提取(需要时回想起来)。现代人太忙了,记忆还来不及固化,新的资讯又进来覆盖掉前面的记忆。翻看行事历就是在加强印象,固化记忆。

偷学专家不健忘技巧》台大心理系特聘教授梁庚辰∶

午休是保持好脑力的祕诀。在美国读研究所时,全实验室只有我午睡,虽然要承受别人好奇的眼光(美国人没有午睡习惯),但我还是勇敢地趴在桌上休息,醒来后整个下午都有精神,对记忆力、工作效率都大有帮助。如今证据也显示中午小寐确实有助于下半天的效率。

来源:康健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