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50岁以上 常做7种活动 避免骨头变脆 身上更有劲

2019年07月31日 17:36 简体 正体   评论»

50岁前后,不论男女,身体的激素水平都开始出现变化,容易出现骨量下降(骨头变脆)、量减少、脂肪增多的情况,人的平衡感也会减弱。

正因如此,中摔倒好的几率非常的高,如果恰巧是髋骨等地方骨折,甚至能致残致瘫,长久卧床不起。所以说,强化和肌肉力量对中老年人来说非常重要。

这当然需要饮食和运动相结合,今天,「问上医」着重说说推荐的运动方法。

肌肉锻炼和"承重"运动并行

肌肉是力量的源泉,我们要完成动作需要肌肉收缩来实现,所以肌肉的多少和强度对人的力量、灵活性和动作完成程度影响很大。肌肉练习不可放松。

而「承重」运动能给骨骼带来压力,重力对骨头的压力,会促使身体产生更多的细胞,使骨骼能得到强化。它更多的是以脚和腿为支撑的运动,如走路和跳舞等。

建议一周:4次承重运动+2次肌肉锻炼。如果可以的话每次至少30分钟,可以是连续的半小时也可以是分割成多次每次10或15分钟。

强健骨骼和肌肉的7种运动

1.举重

使用哑铃、杠铃或者对抗性设备锻炼,可以在强健骨头的同时塑造肌肉。如果是第一次练举重,最好能得到专业的指导,以免拉伤肌肉。

频率:1周锻炼2次肌肉群,每次至少间隔1天。

2.暴走

暴走,即使是短时间暴走,对骨骼都有好处,且能锻炼到心脏。每天三次短时走路与一次长时间走路的好处是一样的。

如果担心人行道凹凸不平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绊倒,可以选择

3.游泳

游泳能够锻炼肌肉、心脏和肺部。由于水的浮力能把人托举起来,所以给关节和骨骼的压力很小,不太能锻炼到骨头。

但对严重或者患者来说,是种非常好的运动选择。

4.太极

对骨质疏松的人而言,保持平衡至关重要,脚下足够稳定才能减少摔倒和骨折的风险。

太极就能够强化腿部,增加平衡感,且柔中带刚,能锻炼到骨骼和肌肉。

5.瑜伽

瑜伽看似柔和,其实它需要调用呼吸和肌肉来完成动作,对身体的要求很高也很能锻炼到人。瑜伽不仅能改善姿势和灵活度,同时也能强化骨头,且有助于减轻,非常适合做。

6.跳舞

跳舞对身体的锻炼较为全面,能让人心跳加速,可强化心脏、肌肉和骨头。因为要记住各种各样的舞步和顺序,所以跳舞也锻炼大脑。

7.做园艺或者杂活

给花园浇水、收拾杂物或者做院子里的其他杂活能够让你更加强壮。

注意:前倾时有可能造成脊椎骨折,所以尽量保持脊椎直立,避免腰部扭伤。

来源:问上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