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不是好东西 尤其是易生湿热!

2019年08月21日 10:19 简体 正体   评论»

01

黄帝内经》之中有云:“膏粱之变,足生大疔。”意思就是说,经常吃味厚、脂多、油腻的食品,身体中就会生出,容易患疔疮类疾病。《读医随笔》之中提到:“病痉者,其人必平日湿重而气滞,或血燥气涩也。”

意思就是说,湿热体质者身体中的湿气较重,易导致气滞,或有血燥热、气机不畅。《温热论》上面提到:“有酒客里热素盛,外湿入里,里湿为合。在阳之躯,胃湿恒多;在阴之体,脾湿亦并少,然其化热则一。”

意思就是说,经常喝酒、内热盛的人,容易受外湿侵袭,进而生出湿热。阳热者,多存在胃湿;阴盛者,多存在脾湿,有湿的人受外邪侵袭就会形成湿热。

湿热体质者应该注意,酒会伤及肝胆脾胃,易生湿热,湿热体质者应当注意戒除烟酒,同时注意少吃辛辣燥热、大热大补、肥甘味厚的食品。

02

当我们,身体过于寒滞的时候,少量喝一些酒是对人体有利的。尤其是现代人,思维动的太多,四肢动的太少,基本上都有上热下寒,虚实夹杂,瘀堵湿热的情况。要改变身体的不良气血分布格局,就是去运动。

若气血不足,又易上热下寒的体质,走路的时候喝少量的酒,一是能借由走路带动气血均匀输布全身,二是借由酒力来增加气血,来帮助我们的气机往平衡的方向调节。

酒还有一个问题,现在很多酒是掺兑的,为了口感、香味、颜色兑各种不自然的添加剂,它的品性和自然酿出来的不一样。

兑出来的酒,如果从性味来说,偏躁、动、散,力量是偏斜的,不是圆的。光有开,没有阖;光有动,没有收,没有一个原点。这样的酒喝下去,不利于身心,这类酒尽量不要喝。

03

是不是湿热体质?看这三点,很准。

1、易疲倦,长期遭受湿热影响,会明显影响人的精神状态,会让人感觉身体沉重、头晕脑胀,整个人呈现出缺气色、打不起精神的疲倦状态,这样会严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此外,湿热还会让头部发热,但是天气稍转凉就会感觉到冷。

2、长痘痘,一般而言,长痘痘是少男少女的标志,但是体内湿热也会引致频繁长痘。湿热之所以会长痘痘,是因为体内的湿热导致了痰凝血瘀,而且未能及时清理排除,所以要借助长痘痘化脓来排出。长久以来,还会出现口疮、口干、的症状。

3、舌苔厚是湿热相对明显的症状,往往是第一时间显现。如果在起床后,常常出现舌苔厚、、小便黄大便不畅等现象,均属于湿热的症状。

来源:三井道医馆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