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不是好東西 尤其是易生濕熱!

2019年08月21日 10:19 簡體 正體   評論»

01

黃帝內經》之中有云:“膏粱之變,足生大疔。”意思就是說,經常吃味厚、脂多、油膩的食品,身體中就會生出,容易患疔瘡類疾病。《讀醫隨筆》之中提到:“病痙者,其人必平日濕重而氣滯,或血燥氣澀也。”

意思就是說,濕熱體質者身體中的濕氣較重,易導致氣滯,或有血燥熱、氣機不暢。《溫熱論》上面提到:“有酒客里熱素盛,外濕入里,里濕為合。在陽之軀,胃濕恆多;在陰之體,脾濕亦並少,然其化熱則一。”

意思就是說,經常喝酒、內熱盛的人,容易受外濕侵襲,進而生出濕熱。陽熱者,多存在胃濕;陰盛者,多存在脾濕,有濕的人受外邪侵襲就會形成濕熱。

濕熱體質者應該注意,酒會傷及肝膽脾胃,易生濕熱,濕熱體質者應當注意戒除煙酒,同時注意少吃辛辣燥熱、大熱大補、肥甘味厚的食品。

02

當我們,身體過於寒滯的時候,少量喝一些酒是對人體有利的。尤其是現代人,思維動的太多,四肢動的太少,基本上都有上熱下寒,虛實夾雜,瘀堵濕熱的情況。要改變身體的不良氣血分布格局,就是去運動。

若氣血不足,又易上熱下寒的體質,走路的時候喝少量的酒,一是能藉由走路帶動氣血均勻輸布全身,二是藉由酒力來增加氣血,來幫助我們的氣機往平衡的方向調節。

酒還有一個問題,現在很多酒是摻兌的,為了口感、香味、顏色兌各種不自然的添加劑,它的品性和自然釀出來的不一樣。

兌出來的酒,如果從性味來說,偏躁、動、散,力量是偏斜的,不是圓的。光有開,沒有闔;光有動,沒有收,沒有一個原點。這樣的酒喝下去,不利於身心,這類酒盡量不要喝。

03

是不是濕熱體質?看這三點,很准。

1、易疲倦,長期遭受濕熱影響,會明顯影響人的精神狀態,會讓人感覺身體沉重、頭暈腦脹,整個人呈現出缺氣色、打不起精神的疲倦狀態,這樣會嚴重影響到工作和生活。此外,濕熱還會讓頭部發熱,但是天氣稍轉涼就會感覺到冷。

2、長痘痘,一般而言,長痘痘是少男少女的標誌,但是體內濕熱也會引致頻繁長痘。濕熱之所以會長痘痘,是因為體內的濕熱導致了痰凝血瘀,而且未能及時清理排除,所以要藉助長痘痘化膿來排出。長久以來,還會出現口瘡、口乾、的癥狀。

3、舌苔厚是濕熱相對明顯的癥狀,往往是第一時間顯現。如果在起床後,常常出現舌苔厚、、小便黃大便不暢等現象,均屬於濕熱的癥狀。

來源:三井道醫館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