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B12有什么用途?哪些人不能吃维生素B12?听听药师怎么说

2020年02月24日 10:48 简体 正体   评论»

B12又名钴胺素,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含有金属元素的维生素,自然界中的2都是由微生物合成的,其在人体内的吸收需要胃壁细胞分泌的内因子(一种蛋白质)的帮助,因此,的人群,容易引起内因子分泌减少,从而诱发维生素B12吸收障碍,导致维生素B12缺乏。维生素B12广泛存在于动物肝脏、三文鱼、牛肉、鸡肉、鸡蛋、谷物、大豆等食物中,摄入后能够储存在肝脏,人体对维生素B12的需求量极少,能够正常饮食的人不会缺乏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在人体内以辅酶的形式存在,不仅可以参与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谢,提高三大营养物质的利用率,而且还能促进叶酸的利用和蛋白质的合成,对人体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此外,维生素B12在红细胞发育和成熟的过程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维持着人体正常的造血功能,更重要的是,维生素B12还是维持健全系统功能所必需的维生素,可促进神经系统中一种脂蛋白的合成,改善神经髓鞘的代谢与功能,从而增强人体的平衡感,增强记忆力和注意力,消除焦躁、不安的情绪。

在临床上,维生素B12主要有四大用途,首先,维生素B12可纠正,缓解疲劳、乏力、皮肤苍白、食欲不振、心悸气促等贫血症状,主要用于治疗巨幼红细胞贫血;其次,维生素B12可辅助治疗周围神经炎,有效缓解神经痛、麻木、共济失调等症状;再次,维生素B12参与同型半胱氨酸的代谢过程,有助于降低血液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预防、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最后,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可出现维生素B12缺乏,这与二甲双胍抑制小肠吸收维生素B12有关,可以配合维生素B12进行治疗。

虽然人体不能缺少维生素B12,但是有些人群应避免使用维生素B12,如利伯病患者(一种家族遗传性视神经炎及症),以血清中维生素B12异常升高为主要特点,这类患者如果使用维生素B12,可导致视神经萎缩迅速加剧;神经系统严重损害的患者也应禁用维生素B12,因为这类患者使用维生素B12可能导致病情加重,还可能掩盖病情,影响诊断,危及生命;维生素B12可加速核酸降解,升高血尿酸,因此,患者应禁用维生素B12;维生素B12初始治疗时易引起低钾血症,因此,低钾血症患者应禁用维生素B12。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南开孙药师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