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B12有什麼用途?哪些人不能吃維生素B12?聽聽藥師怎麼說

2020年02月24日 10:48 簡體 正體   評論»

B12又名鈷胺素,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是迄今為止發現的唯一含有金屬元素的維生素,自然界中的2都是由微生物合成的,其在人體內的吸收需要胃壁細胞分泌的內因子(一種蛋白質)的幫助,因此,的人群,容易引起內因子分泌減少,從而誘發維生素B12吸收障礙,導致維生素B12缺乏。維生素B12廣泛存在於動物肝臟、三文魚、牛肉、雞肉、雞蛋、穀物、大豆等食物中,攝入後能夠儲存在肝臟,人體對維生素B12的需求量極少,能夠正常飲食的人不會缺乏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在人體內以輔酶的形式存在,不僅可以參與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謝,提高三大營養物質的利用率,而且還能促進葉酸的利用和蛋白質的合成,對人體的生長發育至關重要。此外,維生素B12在紅細胞發育和成熟的過程中,也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維持著人體正常的造血功能,更重要的是,維生素B12還是維持健全系統功能所必需的維生素,可促進神經系統中一種脂蛋白的合成,改善神經髓鞘的代謝與功能,從而增強人體的平衡感,增強記憶力和注意力,消除焦躁、不安的情緒。

在臨床上,維生素B12主要有四大用途,首先,維生素B12可糾正,緩解疲勞、乏力、皮膚蒼白、食欲不振、心悸氣促等貧血癥狀,主要用於治療巨幼紅細胞貧血;其次,維生素B12可輔助治療周圍神經炎,有效緩解神經痛、麻木、共濟失調等癥狀;再次,維生素B12參與同型半胱氨酸的代謝過程,有助於降低血液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預防、腦卒中等心腦血管疾病;最後,長期服用二甲雙胍的患者可出現維生素B12缺乏,這與二甲雙胍抑制小腸吸收維生素B12有關,可以配合維生素B12進行治療。

雖然人體不能缺少維生素B12,但是有些人群應避免使用維生素B12,如利伯病患者(一種家族遺傳性視神經炎及症),以血清中維生素B12異常升高為主要特點,這類患者如果使用維生素B12,可導致視神經萎縮迅速加劇;神經系統嚴重損害的患者也應禁用維生素B12,因為這類患者使用維生素B12可能導致病情加重,還可能掩蓋病情,影響診斷,危及生命;維生素B12可加速核酸降解,升高血尿酸,因此,患者應禁用維生素B12;維生素B12初始治療時易引起低鉀血症,因此,低鉀血症患者應禁用維生素B12。

安卓翻牆-禁聞瀏覽器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南開孫藥師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