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数中国人血糖异常!男人比女人多 竟是因为这个习惯

2020年12月26日 10:46 简体 正体   评论»

我们总是听到“”这个词。

“糖尿病就在我们身边”,就好像它无处不在。

你以为是危言耸听,可看看数据,才知道,原来它真的在身边了。

今年,中国第六次针对糖尿病的大型流行病学调查,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发表。

该项调查,抽样了2015~2017年间,31个省级行政区共7.5万名居民的数据,展现了一张层次丰富的糖尿病地图。

其中,最让人瞠目的数据莫过于——我国竟有近半数人血糖异常,不是确诊糖尿病,就是前期糖尿病!

而且,北方人得病比南方人多,得病比多,村里人患病率渐渐赶超城里人。

这意味着什么?一起来听听我院糖尿病专科主任杨川教授如何解读这份最新的调查报告。

01

三成,属于“糖尿病前期”

未来,都会变成患者?

什么是“糖尿病前期”?

正常人的空腹血糖水平,介于3.9~6.1毫摩尔/升。而糖尿者的空腹血糖,一般≥7.0毫摩尔/升

按照美国糖尿病学会诊疗标准,6.1~7.0毫摩尔/升中间的人群,称为“糖尿病前期”。

国内,一般不把这些人群视作患者。毕竟,当代社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体有所改变是必然的,人类整体血糖水平都有提高的趋势。

不过,杨川教授也提醒:“就我们已有的临床经验与研究,糖尿病前期人群约1/3会演变成糖尿病。

如果体检发现,自己血糖已超出正常值,哪怕没到糖尿病的标准,也应提高警惕,注意管住嘴、迈开腿,尽可能把血糖降到正常值,降低未来的发病风险。

02

爱吃肉的蒙古人,最易得糖尿病

贵州人,“控糖标兵”

我国各省份的病情况,颜色越深,患病率越高

此次研究显示,中国各省份的糖尿病患病率,差异较大——

内蒙古的糖尿病患病率最高,达19.9%。

贵州省患病率最低,为6.2%,不到内蒙古的1/3。

内蒙古的糖尿病患病率最高,达19.9%。

贵州省患病率最低,为6.2%,不到内蒙古的1/3。

根源大概就在当地特色美食——烤全羊、手抓肉、牛羊肉串、奶豆腐、血肠……

糖尿病,顾名思义,不是吃糖多、吃米面多的人才容易得病吗,怎么跟吃肉也有关系?

杨川教授介绍,近年,学界普遍认为,比起糖分,每日热量总摄入量和消耗更值得关注。

“就我们临床经验,2型糖尿病主要跟每日总热量摄入过多,又缺乏运动消耗有关系。

以往,内蒙古人多是游牧为生,天天在荒野骑马放羊,且冬天又长又冷,多吃肉才能抵得过消耗。

现在,很多内蒙古人的生活跟城里人没多大差别,如果仍然不改大口吃肉的习惯,糖尿病自然就找上门了

其实,不光内蒙古,北方人的糖尿病患病率,普遍比南方人高,也是这个原因。

这一点,不妨学学贵州

那里喜吃酸,酸酸辣辣的菜式,哪怕少油少肉,每天也能吃得有滋有味。

03

“中招”的男人太多了

跟女人学学吧,多做检查

为什么得糖尿病的男人,比女人多了1000多万?

难道是遗传的性别差异?非也。

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男人普遍吃肉量大,而女性更多会为了减肥而控制饮食;女性为了体型苗条,可能更自觉做运动,等等。

杨川教授还提到一点,值得男同胞们警惕。

“我们做调研,很多时候,约2/3志愿者都是女性。女性朋友们不排斥做体检、检查这些,但男性朋友除非身体真的不舒服了,一般都不愿意做。

女性更喜欢做检查,更关注自身健康,也更有利于她们在未病时,或处于糖尿病前期时,及时通过调整生活状态,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等到血糖“爆表”才就诊,往往就迟了。

04

不再只是“富贵病”

村里人得病的,越发增多

农村地区糖尿病患病率上升幅度大,跟近年来农村经济蓬勃发展有关。

糖尿病是“吃出来”的病。村里人兜里有钱,饮食条件上升,吃得更好、更精、更多,就容易诱发糖尿病

相较之下,城市经济已经发展到一定水平,饮食的变化就很有限了。

毕竟,人只有一个胃,对食物的追求也不可能是无止境的,饮食支出上升到一定程度就会持平。

于是,糖尿病患病率的上升趋势便趋向平缓。

杨教授总结说:“最开始,糖尿病患病率会随着经济发展上升,渐渐趋缓。

往后,患病率还可能下降。

因为,当经济水平持续提高,人们受教育程度提高,健康意识会随之提升,社会也将有更多的医疗支出用于预防疾病。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