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上有疾,不能吃羊肉?医生提醒:3种食物,肺病患者要忌口

2024年02月12日 9:54 简体 正体   评论»

中医学自古便有言:“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这句话深刻揭示了肺和肾在人体中的重要地位。

我们都知道,肺作为呼吸系统的主要器官,其功能正常运行对于我们的生命维持至关重要。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许多肺系疾者在初期由于症状轻微或缺乏特异性,往往未能及时察觉功能的异常,从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这类疾病多属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肺纤维化、支气管以及慢性阻塞性等。

这些疾病在初期可能仅表现为轻微的咳嗽、气短或呼吸困难等症状,但随着病情的发展,它们会对肺部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为了守护我们的肺健康,定期进行体检是必不可少的,通过早期筛查和诊断,我们可以及时发现肺部异常,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避免病情恶化。

01

常见的肺部疾病有哪些?

肺癌是起源于肺部支气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是全球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吸烟、空气污染、职业暴露等是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

COPD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主要由于长期吸烟、吸入有害气体等原因导致肺部炎症和组织损伤,进而引起气流受限和呼吸困难。

哮喘

哮喘是一种慢性呼吸道过敏性疾病,患者的气道对各种刺激因素呈现高反应性,引起气道痉挛、肿胀和黏液分泌增多,导致喘息、胸闷或咳嗽等症状。

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结核主要侵犯肺部,引起肺部组织的坏死和空洞形成。

间质性肺疾病(ILD)

ILD是一组累及肺间质和肺泡的疾病,病因多种多样,包括吸入有害物质、遗传因素、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患者通常表现为进行性呼吸困难、咳嗽和乏力等症状。

肺炎是指肺部的炎症性疾病,可以由细菌、病毒、真菌等感染引起,肺炎的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发热、呼吸困难等。

02

2个小技巧,教你在家检测肺功能

技巧一:观察呼吸

呼吸是反映肺功能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观察自己的呼吸情况,可以初步判断肺功能是否正常。

在安静状态下,观察自己的呼吸频率、深度以及是否有异常的声音或气息,如果呼吸急促、气息浅薄或者伴随着喘息、咳嗽等症状,可能提示肺部功能出现异常。此时,应及时就医进行专业检查。

技巧二:测量肺活量

肺活量是指尽力深吸气后,再尽力呼出的气体总量,通过测量肺活量,可以了解肺部吸收气体和排出气体的能力,从而评估肺功能的状态。

可以购买专业的肺活量测量仪,或者使用一些简单的工具进行自测。例如,将一个塑料袋挂在固定的位置,深吸一口气后吹向塑料袋,观察塑料袋的膨胀程度,如果肺活量较低,可能提示肺部功能受损或存在健康问题。

03

肺上有疾,不能吃羊肉?

肺上有疾不能吃羊肉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在中医理论中,肺与大肠相表里,而羊肉属于温性食物,吃多了容易产生内热,甚至引发肺热咳喘。

此外,羊肉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过度摄入可能加重肺部负担,不利于肺部疾病的康复。

事实上,肺部疾病患者的饮食应尽量清淡,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以利于肺部的恢复。

对于羊肉这种温性食物,建议肺病患者适度食用,或者选择其他更为清淡的食物来补充营养。

另外,不同的人体质不同,对食物的接受程度也有差异,有些人可能对羊肉过敏,或者食用羊肉后出现不适症状,这类人群应避免食用羊肉。

总的来说,肺上有疾的人应该注意饮食调理,尽量避免食用可能加重病情的食物,对于羊肉这种传统认为不利于肺病的食物,可以适度食用或者寻找其他替代品来满足营养需求。

04

出现这6个异常症状,要注意肺的健康了

长期干咳

如果咳嗽持续时间较长,且没有其他明显的症状,这可能是肺部疾病的信号。

咳痰带血

如果痰中带血,可能是肺部炎症、结核或肿瘤等疾病的症状。

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是肺部疾病的常见症状,表现为呼吸急促、气短、胸闷等。

胸痛

胸痛可能是肺部疾病的症状,如肺炎、肺栓塞等。

肩膀疼痛

肩膀疼痛可能是肺部疾病的信号,尤其是肺癌。

疲劳和虚弱

长期感到疲劳和虚弱,可能是肺部疾病的信号,如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

05

提醒:3种食物,肺病患者要忌口

油炸类食品

油炸食品在高温下会产生有害物质,这些物质不仅会损害健康,还会加重肺部负担,影响肺功能。

此外,油炸食品中的油脂含量较高,过多摄入会增加体内的炎症反应,加重肺病症状。

为了更好地保护肺部健康,肺病患者应该注意饮食的清淡和多样性,清淡的饮食有助于减轻肺部负担,而多样性的饮食则可以提供足够的营养,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过于刺激的食物

肺病患者的饮食调理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护理工作,特别是一些过于刺激的食物,如辛辣、油腻或过酸的食物,可能会刺激肺部,引发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对肺病患者来说更是如此。

辛辣食物是肺病患者需要特别警惕的一类食物,辛辣成分可能会刺激呼吸道,导致咳嗽、痰多等症状加剧。

这种刺激对于已经受损的肺部组织来说更是难以承受,可能会加重炎症和感染的风险,所以肺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尽量避免食用辣椒、花椒、姜蒜等辛辣食材。

腌肉

腌肉作为一种高盐、高亚硝酸盐的食物,对肺部的健康影响是很大的,亚硝酸盐是一种有害物质,长期摄入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而高盐饮食则会导致体内的钠离子增多,影响肺部正常的代谢和功能,所以肺病患者应该尽量避免食用腌肉。

如果实在想吃,可以少量食用,但一定要控制好量,不要贪多,同时,肺病患者还应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以帮助肺部排毒、增强免疫力。

06

医生教你5步,把肺保养好

戒烟

吸烟对肺部健康危害极大,是导致许多肺部疾病的主要原因,戒烟是保护肺部健康的最重要措施。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避免长时间待在空气质量差的环境中,如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来提高室内空气质量。

健康饮食

多摄入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物质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坚果等,少吃油腻和辛辣食物。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保持心情愉悦,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预防肺部疾病。

定期体检

定期进行肺部检查可以及时发现肺部问题,如肺结节、肺癌等,特别是对于长期吸烟、从事粉尘工作等高危人群,更应定期进行肺部检查。

07

3个动作坚持一个月,肺会强大起来

当我们坚持进行以下4个简单的身体动作时,我们的肺部功能会逐渐得到增强,这些动作可以帮助我们改善呼吸,增强肺部肌肉,提高氧气吸收和利用能力。

第一个动作是深呼吸

深呼吸可以帮助我们吸入更多的氧气,并排出体内的二氧化碳,每天进行深呼吸练习,可以增强肺部肌肉,提高肺活量,可以在早上醒来后和晚上睡觉前进行深呼吸练习,每次做10-15次深呼吸。

第二个动作是唱歌

唱歌可以帮助我们控制呼吸,增强肺部肌肉,提高肺活量,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用正常的音量唱出来,如果你觉得唱歌会影响他人,可以选择在浴室或户外进行。

第三个个动作是笑

笑可以帮助我们放松身心,改善呼吸,增强肺部肌肉,可以每天找些好笑的事情来笑一笑,或者看一些喜剧片来放松自己。

来源: 小朱说科普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