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觉时,身体4个异常症状,体内尿酸已超标,早发现早治疗

2024年02月13日 9:31 简体 正体   评论»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结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之而来的是,血症的发病率逐年攀升!

《2021中国高尿酸及趋势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高尿酸血症的总体患病率为13.3%,患病人数约为1.77亿。

高尿酸成为继高血糖、和高血脂的“第四高”!

年轻人也逃不过高尿酸!

很多人认为“三高”“四高”都是老年病,但有统计显示,我国现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中,18~35岁的年轻患者占比近60%!

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痛风”的预备役!

15个容易造成尿酸升高的生活习惯

1.爱喝。包括含蔗糖、含果葡糖浆、含果糖的饮料。果汁饮料、甜味奶茶等也都在含糖饮料的范围里。

2.喝大量果汁(包括100%果汁)。

3.爱吃各种甜食、甜点、糖果、甜味焙烤食品(甜饼干、甜面包、曲奇等)。

4.爱喝酒,包括啤酒,也包括白酒,以及过量的红葡萄酒。

5.喜欢吃海鲜河鲜。包括贝类、牡蛎、螃蟹、虾、沙丁鱼、凤尾鱼等等。

6.爱吃高嘌呤含量的

7.吃很多烤肉、烧烤肉类。

8.日常吃过多的牛肉、羊肉、猪肉等。

9.吃过多的加工肉制品,如火腿、培根、咸肉、香肠等。

10.吃蔬菜、薯类、杂粮、奶类太少,钾钙镁元素摄入不足。

11.吃得过咸,长期钠过量。

12.吃碳水化合物过少,或长时间生酮减肥。

13.经常节食减肥,长期半饥饿状态。

14.运动不足,肌肉软弱。

15.运动/劳动强度过大,常常处于应激状态。

睡前出现这4个异常,尿酸可能已“超标”

平时,有很多朋友没有定时体检的习惯,面对自身异常的尿酸水平浑然不觉。

其实,我们身体可能早就已经发出“求救信号”了!

01

睡前异常口渴

尿酸过高的人在睡觉前经常会感到口渴异常,就算喝水也难以缓解。

这是由于尿酸过高会导致大量毒素在内沉积,人体需要大量的水分来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所致。

02

睡前排尿异常

这可能也是发出的“警报”。

肾脏代谢出现问题,可能会导致尿酸盐结晶在体内堆积过多,睡觉前的小便可能会出现浓茶色,严重时甚至还会有很多浮沫。

此外,尿酸高的人还会出现睡觉时尿频的症状,因为尿酸过高会对肾脏造成伤害,大脑会将其误认为是排尿的信息,从而出现尿频的症状。

03

身体水肿

如果在晚上睡觉时发现身体明显水肿,也需要警惕尿酸过高,因为尿酸过高会影响肾脏功能。

肾脏作为尿液生成和排泄的重要器官,肾脏功能受损,会使人体内的水分难以及时排出去,身体就会出现明显的水肿症状。

04

关节疼痛

尿酸过高时,人体内过多的尿酸会在骨骼和关节内堆积而引发痛风,就会导致关节部位明显疼痛,只有将尿酸水平降低才能减缓这种疼痛感。

坚持做好这6点,尿酸“噌噌”往下降!

01

适度喝水

超过2/3的尿酸是通过尿液排出去的,多喝水才能多排尿,多排尿才能多排出尿酸。

纯净水、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建议每天喝3000毫升左右。

但肾功能不全、异常的人群,要根据病情限制饮水量。

02

低嘌呤饮食

严格限制动物内脏、海产品和肉类等高嘌呤食物,可适量食用豆类及豆制品。

同时,还可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新鲜蔬菜含较多的钾、钠、钙、镁等元素,在体内氧化生成碱性化合物,可促使尿液碱性化,促进尿酸盐的溶解,降低尿酸盐结晶的形成。

03

控制体重

肥胖会增加发生痛风的风险,减轻体重可降低血尿酸水平。

对于肥胖患者建议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kg/m2,最好达到或低于理想体重。

04

尽量少熬夜

应尽量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规律的作息,每晚睡眠时长尽量保持在7~8个小时,最低不少于6个小时,可有助于血尿酸值的稳定。

05

禁酒

酒精不仅会干扰尿酸的代谢,还可增加血尿酸水平和痛风发作的风险,而且饮酒的量越大,痛风发生的风险越高。

06

适当运动

缺少运动容易导致水钠滞留,从而影响尿酸的排出和代谢。

但是尿酸过高的人要注意运动方式,最好选择有氧慢运动,比如慢跑、快步走、广播操、乒乓球等运动就比较适合。

同时要远离无氧运动、剧烈运动以及体力消耗过快的运动,比如篮球、快跑、足球等。

尿酸过高会对身体造成多方面的损害,所以平时要留意尿酸过高的症状,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就医检查,不能放任不管,以免加重病情导致并发症的发生。

来源: 大嘴爱吃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