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是一味“长寿药”,但这样走,就是“毒药”!错误走路方式要改正

2024年03月29日 14:51 简体 正体   评论»

走路是很多人都喜爱的运动,走路得当,有通便、健骨、降压、降糖、防癌等功效。

不过——很多人走路都走错了!

常见的错误走路方式

01错误一:地点不对

走路健身,在哪走,很重要!

2017年12月5日,国际顶级《柳叶刀》刊登研究显示,无论健康与否,在公园散步的志愿者改善、动脉血管软化显著,而沿街散步者肺功能改善微弱,状况甚至恶化。

这与走路环境中物的浓度有关。

一般来说,公路边浓度较高的汽车尾气对身体健康危害较大。

顺然堂汽车尾气

02错误二:姿势不对

如果走路时“弯腰驼背”,长此以往,不仅达不到好的锻炼效果,反而会导致的损伤。

顺然堂走路姿势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一般来说,昂首挺胸走路时,全身七经八脉都跟着一起活动,锻炼效果更好。

03错误三:缺乏热身

很多人觉得健走运动量不大,因此常常忽视了走之前的热身活动。

顺然堂徒步热身

事实上,即使是走路这种较为温和的运动,在身体突然快速进入运动状态时,同样会让人吃不消。

此外,不热身的话,身体关节没打开,活动受限,锻炼效果也不好。

04错误四:时间不对

很多坚持晨练的人选择太阳出来前去,认为这个时间既不会被太阳晒,而且能呼吸到比较清新且多氧的空气。

顺然堂晨练

其实,在这个时间段内,因为植物缺乏光照无法进行光合作用,此时的植物附近,非但没有新鲜的氧气,相反倒积存了大量二氧化碳,不利于身体健康。

05错误五:时机不对

饭后马上走路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尤其是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饭后百步走可能还会导致危险。

因为,饱餐后人体的血液会更多地集中到胃肠部,加强消化功能,这时若从事剧烈导致心肌供血不足,出现心肌缺血、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因此,餐后应休息半小时至一小时再去运动。

走路加点“小动作”

以下几种科学走路法,在锻炼之余还可以对身体各个部位起到锻炼作用,更有益健康。

01一字步

左右脚轮流踩在两脚之间的中线位置,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模特走的“猫步”。

顺然堂

一天500步左右,再切换成其他走路方法。如此走路通过腰部肌肉用力可一定程度上促进胃肠蠕动,防治便秘。

02甩手大步走

走路时上身挺直,头抬高,步幅大概同手臂长度,同时前后甩臂。

每次走10~15分钟为宜。舒张腰部、背部肌肉,缓解腰背疲劳防驼背。

顺然堂大步走

03走跑交替

快跑15秒然后走路45秒,交替运动。也可快跑60秒后快走3分钟,交替进行。

顺然堂跑步

每天走、跑交替20分钟左右。增加燃脂效率,帮助减肥。

04举手走

双臂上举,呈表针“10点10分”的角度,抬头挺胸行走,可适当降低速度。

每天200~300步左右,手臂即可放下来。有助于锻炼肩部、颈部的肌肉,可以预防颈肩疾病。

顺然堂举手走

以上几种走路方法,各有各的特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自由组合。

小贴士

走路锻炼的步数不用太多,保证每日8000步左右即可达到锻炼标准。

不过,想要达到锻炼效果,一定不能走得太慢。

我们可以靠劳累程度来做一个简单判断,一般达到微微有些劳累和出汗,走路期间可以正常说几句话,但是唱歌就会岔气的程度就是比较合适的步速了。

来源:顺然堂李氏骨方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