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中药材储对了吗?干湿分离为上策

2024年04月10日 17:47 简体 正体   评论»

大家的成长经验里,应该都曾经有过一杯温热的枸杞茶,用来明目养肝度过求学时期,比较讲究的还有黄耆加红枣熬制成的补气汤。民众大多习惯买一大包材及干货,长时间存放在家中慢慢食用,但是若不当贮存,是否容易会有变质的疑虑呢?

四神汤、药炖排骨、姜母鸭等美味且药性温和的药膳,不少人会买回家自己煮。但,买回来的及干货,你会在七天内吃完吗?或是认为它们不易腐坏而久放于家中?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誉教授江文章表示,中药材、干货若未妥善保存,很容易出问题。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干燥、低温、通风是贮存要件

中药材及干货容易因存放环境不良而变质,尤其台湾气候潮湿且高温,不利贮藏。其中,最严重的问题是发霉,不仅会导致中药材及干货失去药效及风味,更会产生及赭麹毒素等危害。易发霉的药材包括党参、当归、黄耆、桔梗、陈皮及等。因此在贮存上最主要必须防止霉菌污染,务必要保持干货及药材本身的干燥,环境则要阴凉通风,相对湿度不能超过70%,药材水分含量则要保持在15%以下。

太阳曝晒或低温冷冻可防虫害

中药材及干货保存不良还会出现虫蛀、泛油、变色、散气或失润等问题。虫蛀会造成药材损伤,如人参、黄耆、当归等,一般害虫在48℃以上或-4℃以下可致死,可利用太阳曝晒、烘焙及低温冷冻来杀虫。泛油是指糖质、黏液质在表面呈油状泛出,如杏仁、枸杞、麦门冬等,多半是因高温多湿、不当挤压或存放过久而造成。变色是指受到酵素作用、光线照射、氧化作用及湿度影响,造成中药材及干货颜色改变,如红花、菊花、枸杞等。散气是指挥发性成分挥散走气,如麝香、丁香、小茴香等。失润则是指过度干燥,导致失去质地润泽变得干硬,如、桂皮、橘皮等。

以上问题的根源几乎都在温度与湿度,江文章认为,一定要注意防潮,避免高温多湿,因此务必要密封,最好还可以冷冻(除了有些药材受冻后,或其他胶体会发生不可逆的凝固作用,解冻后无法复原,购买前可先询问),或至少要冷藏保存。而且记住千万不要买多,并尽快趁新鲜食用才是良策。

(本篇审稿专家台湾大学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誉教授江文章)

来源:真食诚现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