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喝牛奶的4個禁忌,錯誤的飲用方法會危害健康

2024年04月15日 15:33 簡體 正體   評論»

,被譽為是「營養最接近完善的食品」。

它是人體鈣質的最佳來源,而且鈣磷比例非常適當,利於鈣的吸收。

中國居民》建議每個成年人每天應該要攝入300克奶或奶製品,保證每天的鈣需求。

牛奶這麼好,但您〖會喝〗嗎?

很多人可能要說,這有什麼難的!殊不知,有時一些搭配不當,可能會造成嚴重的中毒反應!

此外,對於牛奶,大家存在很多誤區,比如迷信高鈣奶更加補鈣、認為價格更高的奶營養更高等等,今天,我們分別來看看。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01

錯誤一:拿牛奶當水喝

很多人有這樣一個錯誤印象,外國人拿牛奶當水喝,所以身體特別好。其實不然,牛奶是好東西,但也要控制量。雖然牛奶中含有70%左右的水分,但也不能替代水。

全脂牛奶中大約含有3%的動物脂肪,也就是「壞脂肪」,其中又含有一半的飽和,它被視為導致、冠心病、血栓性中風、乳癌、大腸直腸癌和前列腺癌的主要成分。

因此,牛奶不能喝得太多,建議成人每天喝200—300ml(一杯左右)就可以了

02

錯誤二:空腹喝牛奶

很多人都有空腹喝奶的習慣,這樣不好。空腹時,胃液濃度過高,此時喝奶,奶中的就會在胃中凝結成塊,會影響蛋白質的消化與吸收,還會造成胃部不適。所以,最好在飯後喝奶,或者在喝奶時吃一些澱粉類的食物,以促進牛奶的消化和吸收。

有些人由於「乳糖不耐」,喝奶後會腹脹、腹瀉,這類人更不要空腹大量飲奶,可以飲用酸奶或加入了乳糖酶的低乳糖牛奶。

03

錯誤三:臨睡前喝奶助睡眠

關於喝牛奶的時間,目前仍存在爭議。日本營養專家指出,牛奶中含有的酪蛋白通過分解能夠生成具有抑制神經興奮、促進睡眠作用的元素。

此外,牛奶中含有的色氨酸也有精神安定的作用。據此,人們認為牛奶具有一定的促進睡眠的作用,但普通牛奶中上述物質的含量很少,因此牛奶是否促進睡眠還有待研究。

喝奶的時間應根據自身情況而定。可以在晚上喝牛奶,但不必非要在臨睡前喝,最好在睡前1—1.5小時喝。一般來說,下午5點到晚上8點喝牛奶比較好

04

錯誤四:包裝牛奶煮沸加熱

冷藏在冰箱里的牛奶煮沸再喝,既不會因涼導致腹瀉,又可以消毒殺菌。但其實,生鮮乳必須經過煮沸來消毒滅菌,但市面上銷售的牛奶都是已經經過殺菌處理的產品,沒必要再次煮沸殺菌。而且,煮到沸騰會破壞牛奶中的和活性物質,使營養價值大打折扣。

營養專家指出,喝牛奶的最佳溫度應該和體溫差不多,這樣不會刺激腸胃,還便於吸收。不提倡喝冷牛奶,會引起胃部不適,可以稍微加熱一下再喝。加熱比較方便,但需注意不能用直接加熱,要使用玻璃容器加熱。

此外,牛奶並非越濃越好,沒有必要刻意在買來的牛奶中摻入奶粉使其變濃,濃度過高的牛奶可能造成腹瀉、腹脹、難以消化等;牛奶中也不必加入糖,過多的糖會造成熱量增加、肥胖等;牛奶不要加入含澱粉高的食物,防止破壞牛奶中的維生素A。注意以上事項,正確飲用牛奶,對健康才是非常有利的。

來源:芊潯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