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男生一陣頭暈,突然呼吸沒了!年輕人千萬要警惕

2018年08月15日 8:04 簡體 正體   評論»

在很多人看來,頭疼只是身體的小癥狀,睡一覺就會好。

這樣的事情就發生在18歲的高中生身上,幾個月前,晚自習的他感到一陣頭暈襲來,可正是對頭暈的大意讓他停止,錯過了今年高考不說,還差點喪了命。

“再過個把月孩子就要復學了!”上周,一臉歡喜的老費及妻子來到浙江省人民神經外科,對朱飈主任、高法梁博士感激地說,他們旁邊一個健壯的大男孩已能來回走動,讓專家十分欣慰。

高三生小費曾在“鬼門關”前走一回,在專家團隊的努力下,他死里逃生。從呼吸停止、瞳孔放大到完全康復,這樣的概率還不到5%。

活蹦亂跳的他

幾分鐘深昏迷

小費是桐鄉人,高三學生。那晚8點左右,正在上晚自習時小費忽然覺得頭暈的厲害。這種癥狀之前也有過,尤其是在運動後明顯,但他一直沒有放在心上。不夠這次的頭暈感覺要嚴重得多。

老師看到狀態不好的小費發現不對勁,馬上呼叫120,並開始扶著小費去校門口等待120救護車。可怕的是,從5樓去往校門口的路上等急救車不到十分種,小費開始昏迷不醒了。小費很快被送往了當地醫院,由於病情危重,呼吸弱,醫生緊急給小費做了“氣管插管”,並立馬將小費送往省人民醫院。

神經外科高法梁博士趕到急診科時,已是晚上10點多。此時小費深度昏迷,無論怎麼刺激都沒有一點反應。兩側瞳孔固定,對光反射消失,且已沒了自主呼吸,很快由呼吸機代替!父母、老師、同學,所有人流露期盼目光:小費還有救嗎?

多學科合作

與死神交手

頭顱CT結果明確為“小腦出血並破入腦室”,壓迫腦幹,伴急性梗阻性。從小費發病到現在,時間已經過去了2個多小時。目前小費的生命體征很不穩定,立即開顱手術恐怕是雪上加霜。高博士當即決定,將小費送往ICU診治,積極穩定心率、血壓等生命體征;同時決定,行側腦室穿刺外引流術,減少術前準備時間和麻醉風險,為後續治療爭取一線生機!

床旁穿刺很順利。在晚上12點多,一直守候在床旁的ICU主任醫師李茜獲得好轉機,小費的自主呼吸已經從零,恢復到有3到4次了。次日一早,朱飈主任醫師得知,在刺激下小費有了少許的肢體反應,自主呼吸次數也比昨晚多了起來。手術的機會來了!

腦血管造影檢查出報告,考慮患者為腦微小血管畸形破裂出血,由於出血點在生命中樞“腦幹”周圍,使手術難度及風險陡增。

手術中,朱飈主任醫師、高法梁博士等,小心翼翼在細微間抽絲剝繭,終於完全清除了壓迫腦幹的腦內血腫。術後在ICU的李茜主任醫師團隊接力下,小費術後病情慢慢穩定,明顯好轉:自主呼吸恢復,四肢慢慢活動,認得親人、同學,能說話,微笑·····小費出院時,又做兩次腦血管造影,都未發現病變。

近日,小費再次入院複查,情況良好,能夠慢慢行走。他最近已在家看相關課本,積極準備,以期早日返校。

反覆頭暈

更要警惕

“反覆出現頭暈發作,都應該去醫院檢查。”朱飈主任醫師說,尤其是年輕人,因為老年人可能有縮的特點,大家會重視,而年輕人朝氣蓬勃,加班娛樂熬夜是常事,有個頭暈頭疼不會當回事。這就埋下了隱患。

浙江省人民醫院收治過不少年輕的腦“血管病”患者,比如“煙霧病”和“動靜脈畸形”等。朱飈介紹,這種疾病的特點是,普通的CT檢測很可能檢查不出來,就可能造成了漏診。很多病人以為做了CT甚至磁共振了,肯定沒事了。等到發病了再就診,往往晚了。像小費,發病時若周圍沒人,那很可能就沒有生的機會了。“我們查閱資料,像小費這樣的,呼吸停止、瞳孔對光反射消失的病人能挽救回來,並回歸社會的不足5%”。

來源:廣州日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