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高血糖 恐增失智风险

2017年12月13日 22:27 简体 正体   评论»

糖耐量试验(图片来源:Pixabay)
糖耐量试验(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中华日报台北报导:别以为只要降低血糖,就能高枕无忧,医师提醒,根据美国一项新显示,对于大脑认知下降或失智症,饭后尖峰的可能更大。

林口长庚医院新陈代谢科医师张宏猷指出,曾收治一名 70多岁的阿公,空腹血糖未超标,但糖化血色素一直降不下来,询问后才发现,阿公虽然减少饭量,饭后却吃好几种水果,导致饭后血糖飙高,调整之后配合药物治疗,血糖才稳定住。

张宏猷解释,糖尿的血糖过高,会伤害的内皮细胞,增加氧化压力和细胞发炎,引起大、小血管病变,除了促使、阻塞,导致血管性失智,近年来也发现,高血糖会影响大脑内胰岛素的作用,干扰清除β类淀粉蛋白质的机制,与阿兹海默症关系密切。

国家卫生研究院的追踪调查即显示,台湾未用药物控制的患,失智症风险是常人的 2.4倍,已用药患者的失智症风险,则是常人的 1.6倍。

根据今年发表在美国糖尿病医学会《糖尿病照护期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分成糖尿病和非糖尿病者两组追踪近 13,000名中年人,糖尿病患者组中有饭后高血糖且糖化血色素 7%或以上的病人,认知功能降低的风险更高,并有 1,105位患者在中位数 21年后,发展成失智症,可见对于大脑认知功能下降或失智症,饭后高血糖尖峰的影响可能更大。

对糖尿病人来说,饭后高血糖不仅会加速糖尿病进展,增加糖尿病患者失智风险,也会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罹病率及致死率,因此糖尿病患除了控制空腹血糖值和糖化血色素值,更须控制饭后血糖值,才能有效减少各种并发症。

张宏猷指出,饭后高血糖造成失智风险的机转仍需要进一步研究,但长期血糖波动过大确实会损害脑部神经,导致脑部萎缩,影响认知功能。除了药物治疗,也必须积极改善生活型态,包括饮食、运动、体重控制,才能延缓并发症发生,降低失智威胁。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