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种情况是胃癌高危险群 切记要定期检查

2017年12月16日 22:22 简体 正体   评论»

胃镜检查(图片来源:网络公共图片)
胃镜检查(图片来源:网络公共图片)

记者/主持人:李 智

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发布:早期几乎完全没有,有上腹部不舒服(闷胀、痛)、道出血(粪便出现潜血反应、、吐血等)、食欲变差、体重减轻等症状时,多半已经中晚期…。胃镜检查是目前所知能够早期发现胃癌的最佳工具。另外,透过抽血检验指数(CEA、CA-72.4),虽然也有机会发现异常,但是敏感度不高,也较难在早期就侦测出

台大医院一般外科主治医师、台大医学院外科教授赖逸儒接受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好心肝》杂志咨询发表的「胃癌发现总太晚?」文章指出,早期胃癌几乎完全没有症状,大部分是透过健康检查才幸运发现。胃镜检查是目前所知能够早期发现胃癌的最佳工具。另外,透过抽血检验肿瘤指数(CEA、CA-72.4),虽然也有机会发现异常,但是敏感度不高,也较难在早期就侦测出癌症。

目前胃癌排名台湾十大癌症的第7位,一年约3,000例。胃癌若有上腹部不舒服(闷胀、痛)、消化道出血(粪便出现潜血反应、贫血、吐血等)、食欲变差、体重减轻等症状时,多半已经中晚期,存活率较早期降低不少。从数字来看,第1期胃癌术后5年的存活率有90%以上,但到了第3期只剩50%,尤其第3期末更低;且胃癌一旦复发,平均剩下2年左右的时间。某些少数特别恶性的胃癌会发生在40~50岁的女性,目前病因不明、但是其发展迅速,发现时通常已是晚期,预后并不理想。

根据台大医院的统计,早期胃癌仅占全体因胃癌就医的21%,约40%的病患是晚期胃癌;在日本,医学中心诊治的早期胃癌则高达60%,这是因为日本胃癌发生率高,员工就职前的常规健检就包括胃镜检查, 所以能筛检出较高比例的早期病变。

哪些人是胃癌险群?

很多人排斥做胃镜,但若有胃癌危险因子,做胃镜是早期发现胃癌的唯一方法,以下高危险群应定期做
胃镜检查:

1. 曾接受胃切除手术

例如,早年罹患的患者(现在约70 、80岁),因当时药物不发达,多采取手术切除胃部病灶。这些病患因为术后胆汁逆流入胃较多、刺激胃腺,经过15~20年后,发生胃癌的机率比同龄人高,这种特殊的胃癌称为「残胃癌」。

建议:因为消化溃疡接受过胃切除手术的患者,在术后第10~15年开始,每年一次胃镜检查。

2. 有消化道癌症的家族史者、曾罹患萎缩性胃炎、恶性贫血、或有幽门杆菌感染且造成胃明显发炎者

建议:40岁后健康检查时,开始定期加做胃镜检查。

? 一般非高危险群民众,40岁成人健检时可考虑做第一次胃镜,若有上述病灶则依照医嘱定期复查。若一切良好,也建议在胃癌的好发年龄60~70岁间再做一次胃镜。

胃癌治疗以手术为主

胃癌的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第1~3期的胃癌都应接受手术治疗,依病情程度,完整的切除肿瘤及廓清胃部区域的组织,有助于减少胃癌复发。

近来较重要的发现是,早期胃癌患者若符合以下三项条件:1.病灶很小又很浅、2.癌细胞型态较佳、3.没有合并溃疡型态者,淋巴结转移的机率几乎是零(或极低),就可以不用接受胃部区域淋巴廓清。也就是不需开刀, 只要以胃镜将病灶完整刮除即可。

不符合上述条件的早期胃癌中,有少数只需要做局部的淋巴清除,也可以考虑用胃镜结合腹腔镜的「双镜」手术—胃镜在内部刮除病灶,腹腔镜同时在外侧清除病灶区域的淋巴结。这种做法的优点是不用切胃,只是适用这个状况的病人不多。需要很好的诊疗团队,在术前以胃镜超音波(结合超音波的胃镜)精确估算病灶深度,才能估算癌症侵犯的范围。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