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肠胃不消化! 中医:优酪乳+地瓜助保健

2018年01月12日 22:00 简体 正体   评论»

优酪乳(图片来源:Flickr)
(图片来源:Flickr)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医疗网╱记者程加敏报导:元旦刚过,适逢尾牙、聚餐高峰,不少人吃太多大鱼大肉,导致不适挂病号。师陈峙嘉指出,冬季气温改变,容易造成体内系统不稳定,如果日常保养饮食未加以注重,生活习惯不良让肠胃加班,时间一久恶性循环,肠胃就容易出问题民众可摄取高纤、有好菌的肠胃。

白色食物养肠 黄色食物顾胃

陈峙嘉指出,以中医五行五色的角度,白色食物顾肺与大肠,像是优酪乳、山药等,黄色食物养胃与脾如、南瓜,上班族多外食,饮食选择易受限,便利商店就能买到优酪乳与地瓜,当成早餐或下午茶吃,方便又健康。

地瓜连皮吃 抗性淀粉不易胖

地瓜近几年从传统食物,演变成欧美风行的超级食物,地瓜营养丰富,除了膳食纤维外,还有胡萝卜素、维生素A、钾等微量元素。陈峙嘉表示,地瓜的淀粉属于抗性淀粉,较不容易被吸收造成身体负担,且国外研究也逐步显示抗性淀粉对于健康的辅助。摄取地瓜建议连皮一起食用,较能摄取完整的营养,每日摄取150至200克左右的份量最适宜。

维护机能 菌相平衡是关键

肠胃道内菌丛平衡,才能维持肠道机能,陈峙嘉表示此方向与中医健脾理论相近,优酪乳中的好菌对肠胃有益,建议补充好菌最好搭配膳食纤维,能够帮助好菌在肠道中与坏菌抗衡。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