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将至 湿气不祛百病生!身体4大特征提醒你:要祛湿毒了

2018年03月17日 4:24 简体 正体   评论»

将至,不祛生!(图片:Pixabay)

春分将至,春季的带来也意味着天气开始以湿雨为主,这时不少朋友就非常容易受到湿邪的困扰,尤其是本身脾胃就虚弱的人更甚。

如果你时常觉得疲倦乏力,上厕所有种排不净的感觉,那么就要当心了,这都是体内湿气加重的表现。

湿气不祛百病生,4大特征提醒你要祛湿毒了

正所谓湿邪湿毒,很多疾病例如风湿关节炎、湿疹、等,都与湿邪有关。又比如、腹泻或者一些莫名其妙的皮肤病等,都与湿邪摆脱不了干系。

中医里讲起床后“湿重如裹”。(图片:Pixabay)

1、起床后感到“湿重如裹”

中医里讲“湿重如裹”,这种被包裹着的感觉就是身体对湿气的感受。就是每天早上该起床的时候还觉得很困,觉得头上有种东西裹着,觉得特别不舒服,也让人打不起精神不想动。

2、大便不成形,便溏

湿气有“黏腻”的特点,常表现为大便不成形,长期便溏。或大便完了之后总会有一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这就是体内有湿的表现。

3、舌苔黄腻

健康的舌淡红而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薄白而清静,乾湿适中,不滑不燥。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预示着体内有湿热了。

体内有湿的人往往还有刷牙容易出现恶心感。(图片:Pixabay)

4、其它

体内有湿的人往往还有刷牙容易出现恶心感,吃饭易胀(吃得少)等表现。

祛湿毒,牢记3妙招

有句话叫做“千寒易除,一湿难祛”,在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六邪”中,历代医家最怕的都是湿邪。

如果湿气遇风则成为风湿,引起风湿性疾病,如风湿骨痛等。如果湿气在皮下,就会导致肥胖(十胖九湿),而肥胖也会容易引发高血脂、或者相关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压、)。

所以在初春,我们头等的养生大事就是祛湿毒。

第一招:食疗

薏米赤小豆粥。(图片:网络)

1)薏米赤小豆粥

薏米赤小豆等量煮粥即可。

薏米又叫做薏苡仁,入药有清热利湿,除风湿,利小便的功效。用于健脾益胃,利肠胃,治脾虚泄泻,则需炒熟后与赤小豆煮粥。

2)薏米赤小豆粥+辅料:桂圆、大枣

温补,适合体质偏寒的人。也适合平日精神焦虑紧张而量少的人,易失眠、没精神的人。

3)醋泡生姜

醋泡生姜有健脾祛湿的作用,可以取鲜姜、山西(镇江)米醋、糖适量密封浸泡制作。每天吃几片即可。

注意本身胃酸过多的人就不适用这个方法了。

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对身体体质的改善是大有裨益的。(图片:Pixabay)

第二招:坚持运动锻炼

久坐少动是体质易湿滞的重要因素,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对身体体质的改善是大有裨益的。运动可以纾解压力、活助于排湿。如何锻炼?

大家可以坚持每天半小时的运动,至少坚持5天,比如跑步、健走、爬山、羽毛球等。强度适中,即活动过程中感觉心跳稍快但说话又不吃力。

第三招:日常生活注意这几点

1)少食寒凉甜腻食物

寒凉甜腻食物易伤脾胃,加重湿邪。比如各种冷饮、奶油、冰淇淋等。

2)少饮酒

酒助湿邪,无论是啤酒还是红酒都应少喝为宜。

3)减少待在潮湿的环境的时间

湿重的人,尤其是本身有风湿骨病的人,应尽量少待在潮湿的环境,比如热天不直接睡地板,做好室内的除湿工作,雨天减少外出涉水等等。

来源:华语热闻 Gooread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