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是否健康?身体最清楚 7个亚健康的重要信号 你占几个?

2019年10月15日 10:04 简体 正体   评论»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财富是

拥有健康不一定拥有一切;但失去健康将失去一切。

因此,健康是所有人的追求。

现在,很多人定期给自己做身体检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希望自己能健康长寿。

体检确实可以提高疾病的早诊断、早治疗。

但如果是状态,医学仪器不一定能反应出来,而身体自己却非常清楚,早早在提醒身体主人,只是很多人不知道或不重视。

那么,哪些是身体的提醒信号呢?

一、睡眠

现在,的人很多但很少引起大家的重视,严重的最多去医生那里配点安眠药缓解一下。

失眠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原因是肾虚。

为什么这样说?

失眠是大脑思维处于持续兴奋状态。

西医认为思维由心主管。

中医认为大脑由肾主管。

其实,失眠和心肾都有关。

心其位在上主下降;肾其位在下主上升。心阳下降温蒸肾水,然后汽化成肾精传于大脑维持一切思维活动;肾水上升温煦制约心火,心肾相交属于常态,这种情况下人就会该睡时睡,该醒时醒。

心属火;肾属水,当心肾不交时即水火不容,大脑会出现过度兴奋状态即失眠。

中医还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

人在吃得太饱时容易影响睡眠。

但最终也是因为肾虚影响睡眠。

为什么?

脾属土;肾属水,土克水。

脾不和则影响肾,最后引起失眠。

因此,失眠主要要调理肾脏。

另外,如果睡眠过程每天固定时间点醒来睡不着,这样的信号更危险。

倪海厦老师和我们分享过这样一个案例:有一病人每年体检没问题,当被查出时已是中晚期,询问他的病史时发现,这个人连续3年每天晚上凌晨二、三点就会醒来睡不着。

倪海厦老师告诉他3年前他的肝已经出现问题,只是没有达到影像医学能识别的程度。

为什么这个时间点醒和肝有关?

中医认为:人体的五脏六腑的运行和时辰相对应。

凌晨1点到3点是肝经当令,当肝有问题时,这个时间点会出现异动,醒来睡不着是身体的求救信号。

凌晨3点到5点是肺经当令,如果经常这个时间点醒来睡不着,就要当心肺部问题。或许X线或CT不一定查得出问题但一定要开始调理身体。

二、大便

大便干燥或属于大肠和肺的问题。

秋季对应的五脏是肺,秋季气侯干燥容易伤到肺阴。肺和大肠相表里,肺阴虚火旺会损耗大肠的津液引起便秘。

因此,便秘不光是肠道的问题,还和肺有关。

大便稀泄特别是五更泻多属阳虚,要忌寒性生冷食物,适当温补阳气。

如果是大便性或形发生改变更要警惕。

比如:原来一直便秘的变成经常便溏或大便形状变细,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排除结肠肿瘤。

三、小便

正常情况下,晨起小便颜色偏黄、可以有泡沫但很快散去;晚上小便颜色偏淡。

因为,白天为阳;晚上为阴。阳主深色;阴主淡色。

正常饮水情况下,如果晨尿颜色很淡接近无色代表阳虚;如果晚上尿色深代表阴虚。

如果小便完抽水马桶中泡沫很多而且迟迟不散,说明尿中蛋白含量较高,是肾脏功能衰退的亚健康状态。

四、出汗

出汗是人体调节体温、排出毒素的正常方式。

排除气侯因素,有些人特别容易出汗甚至晚上不活动也出汗即盗汗。

容易出汗、盗汗代表的是气虚。

《素问·评热病论》中云: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气虚是一切疾病的起因。

容易出汗的人还易出现心动过速,因为心在液为汗,也就是说汗是心脏在管。

因此,不正常的出汗是心脏的信号,需要补气养心。

五、容易手脚发麻

手脚发麻代表体内不足,分2种情况:1、经络淤堵

当经络淤堵时,气血无法顺利通过,四肢末梢的气血供应不足,就会出现手脚发麻的症状。

比如:高血脂、脑梗先兆、神经受压迫等都属于气血不通畅。

2、气血虚

当气血不足时,离身体较远的四肢末梢就供应不足,表现出手脚麻木不适。

气血不足不仅影响五脏六腑的功能,抵抗病邪的能力也会下降。

六、容易疲劳

疲劳是身体消耗过度的直接反应,是健康的最大隐患。

黄帝内经》中记载,正常人应疲而不倦。

意思是,如果你的工作劳动强度大,工作当时会有疲劳感但一休息就恢复正常。

包括健身过程中,当时累是正常的但休息后怀复速度快代表身体正常。

如果受累后身体迟迟无法恢复,总是感觉疲倦,代表体虚或已经有病在身,需要特别注意。

七、眼睛容易疲劳、模糊

眼睛出现这些症状代表血虚,肝藏血、肝开窍于目,眼睛出现问题是肝的信号,在提醒身体不要再熬夜,不要再盯着手机不放。

因为熬夜伤肝、久视伤血。需要闭目养神、需要休息、需要护肝了。

当身体脏腑稍有不适都会出现或多或少、或轻或重的症状,但亚健康状态靠仪器是无法检测的。

因为,身体的感觉比仪器精准千万倍。

大家应该都过发热的经历,当我们发烧时医生、父母都会让我们多喝热水,但有人越是感冒发烧越不喜欢喝水,为什么?

这也是身体给的准确信号,说明他的感冒属于寒邪所致,当体内寒较重时,水湿运化困难,身体就不喜欢水再进入身体,以免造成更多的水湿囤积。

包括有人明明不喜欢喝水但为了养生逼自己喝,这也是不利于健康的。

不喜欢喝水说明身体不希望更多水进入,一定有内在原因,比如脾胃虚寒,运化水湿功能弱;或者气虚,水湿汽化下降等。如果刻意喝水反而会加重寒湿或气虚等病症。

因此,一定要相信身体,他是最清楚自己的状况。

身体喜欢的才是最补身体的,但要掌握度。

同时,身体一旦有信号出现要及时调理、及时就医,防范于未然,健康长寿是水到渠成的事。

来源:琴姐聊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