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湿散热助代谢!「姜疗」功效禁忌一次看懂

2019年12月07日 11:15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 林亚贞

姜是药食同源中非常具代表性的食材,从淋雨受凉的姜茶到驱寒保暖的姜母鸭,都是每个家庭必备的香辛料与常备良药。「姜作疆,御湿之荣也。」、「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师开处方。」、「上床萝卜,下床姜。」……等,古书中都记载了姜百般生活妙用。

中医认为从节气小暑到处暑的这段时间为「长夏」,这是湿热多雨的季节,更要注重祛湿和养护脾胃,此时养生最适合吃姜,能祛湿散热助代谢,对身体的好处多多喔!

或许你会想问,为什么要在高温、多雨潮湿的长夏谈姜、吃姜呢?这不是冬天或受寒时才吃吗?让我们来看看姜有哪些营养功效吧!

姜的10大营养功效

姜含有维生素C、镁、磷、钾、锌等多种营养素。姜的化学成分复杂,目前已发现至少100种以上的化合物,主要可分为姜辣素(gingerol)、挥发油(essential oil)和二苯基庚烷(diarylheptanoids)三大类,其主要的健康功用如下:止吐止晕:生姜有呕家圣药之称,能有效降低化疗、术后及妊娠引起的恶心和呕吐,以及动晕症与胃肠道蠕动迟缓等症。

抗炎:姜辣素具有抑制人类淋巴细胞、降低发炎反应,而又以干姜在抗炎止痛表现较好。

:抗氧化活性能降低对组织的破坏,因此可预防癌症、、心脏疾病等疾病,有研究指出姜辣素具有清除自由基能力,可明显抑制活性氧化物质 ROS的产生与氧化物质NO的合成。

抗凝血:生姜具有抗凝血作用,其活性成分主要为姜辣素。

舒缓疼痛:古法将老姜磨成泥,利用姜中所含的姜辣素具扩张血管的作用,与少许米饭或面粉、芋泥同捣和匀,敷于患部可以减轻肌肉酸痛,对肩膀疼痛也有效,热度减退即可拆去。

解暑:天气炎热时让人体温度透过流汗,姜性辛味微温,可以把体内调整与外在环境温度相当,有效消除暑热,就不容易觉得烦热难耐。

除湿:夏季较潮湿,很多人会受到湿气侵扰,出现困、、抑郁、懒得说话少语等症状,这时适当食用姜,可刺激心脏血管与皮肤微血管运行,让全身毛孔舒张,除湿发汗。

减少寒气入侵:天热时,皮肤毛孔张开,又常处于冷气房中或开着空调入睡,未适当保暖,容易让冷气中的寒潜伏体内。外邪入侵时,在秋冬容易发作,此时可先吃些姜或泡姜茶,姜可增温、排除体内的寒气。

杀菌消毒:夏天病菌多,吃到不干净的食物造成腹泻,可吃些姜来抗菌缓和肠胃不适。

促进消化及循环:夏日人体的阳气浮于皮表,阴气藏于内,若大量的食用冰品、冰冻饮料,寒凉之气容易造成五脏六腑的伤害。姜中的姜辣素具有暖和脏腑,促进皮肤末梢神经循环作用,不让寒气累积,改善手脚冰冷、畏寒等状况。

姜该如何烹调?哪些人不适合吃?

一年中的春夏之时,或者一天之中的上午到中午,都是自然界之气最旺盛、升散向外之时。生姜性辛味微温,有助人体顺应自然之气,故此时吃姜最为适合;但相反在秋冬或傍晚、夜晚时间,因为是人体正气潜藏向内之时,此时吃姜的散热则有所违逆,故较为不宜。

若是把姜当作保健香辛料,不是用来当作药方或大量吃,适当用都没有大问题。若吃太大量的姜,身体行气产热过快,气不能收藏,大量发汗又未加以保暖的话,晚上温度低就易耗气受凉。

长夏之后面临秋天,此时就不宜大量吃姜,因为气候干燥、燥气伤肺,若身体燥,加上再吃辛辣的生姜,更容易伤害肺部,让人体容易失水、干燥。

火气大、体热的人(口干、烦渴、咽痛)上火应小心食用姜,不宜过量。

姜该如何烹调呢?

去腥味:烹煮鱼贝海鲜类、肉类或是家禽类,将生姜磨成泥、切碎、切片切丝,或者整个将压碎放入料理中,为食物增添风味。

:放入各式菜肴汤品、酱料、卤汁中或是发酵做成腌制发酵食品,也可做开胃佐料。

怯寒性:对于虚寒林黛玉体质者,可多在应用在瓜果、叶菜的烹调上,增添香气与调和温凉的食物特性。

营养师特制!姜创意料理

【食谱1】番茄佐姜渍酱

材料:无基因改造、生态自然农法之大番茄…1~2颗

调味料:黑豆酱油…3匙

蔗香蜜…1.5匙

姜末…1匙

作法:番茄洗净并切块。

老姜磨成细碎姜末。

将酱油、糖蜜、姜末混合均匀后,即可沾番茄食用。

【食谱2】姜焖饭

材料:白米…1杯

柳松菇…30克

香菇…5克

豆包…30克

调味料:姜末…1匙

苦茶油…2匙

竹盐…2小匙

黑豆酱油…1匙

米酒…1匙

黑胡椒…少许

作法:油热后放入姜末拌炒香气,再陆续加入香菇、柳松菇翻炒出香味。

豆包可先油煎呈金黄色后切碎。

放入白米翻炒,再加入豆包。加酱油、盐、黑胡椒、米酒调味。

倒入1.5杯水或高汤与锅内米等调和均匀。

中火让米煮滚,后转小火煮约五分钟后关火焖30分钟。(或者放入电锅蒸熟)。

【食谱3】黑麻油姜糖

材料:老姜…1斤

麻油…150克

黑糖…1200克

麦芽糖…50克

岩盐…少许

作法:将老姜切成细末。

麻油和盐、姜一起炒,炒至金黄色。

再加入麦芽糖和黑糖一起搅拌至黏稠状,放入长方形的模盘上,待凉后再切块摆盘即可。

可另炒数匙太白粉,与切块后的姜糖拌匀避免结块。

【食谱4】煸姜

材料:老姜、冷压苦茶油(麻油)适量

作法:将姜洗净晾干后,切薄片。

锅热后放油,放入薄片姜,油煎炸到将变成金黄偏褐色,姜片上的水分都散后即可起锅、沥油。

放凉后,装于密封罐保存。

可加入同时油炸薯片、葛郁金、树薯片,即可当零食、小菜食用。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食医行市集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