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可以吃水果吗?看GI值选对水果 帮助补充膳食纤维、饮食更均衡

2024年02月12日 14:48 简体 正体   评论»

许多者都谈糖色变,担心波动,对很多食物戒慎恐惧,连水果也不敢多吃。确实有些水果甜度高,吃了对大有影响,不适合吃太多,可是评判基准是什么?

到底糖友能不能吃水果呢?水果的GI值怎么看?吃那些水果反而可以帮助控制血糖?一次带您了解。

友遵守原则就不用担心血糖波动

在每日摄取的食物中,多种颜色的水果能为人体带来各种维生素,尤其可提供重要的,以及抗氧化、抗发炎、免疫调节等营养,是对身体有益的食物。

建议糖尿者每天摄取新鲜水果,才能够达到日常饮食营养均衡,控制、降低并发症的风险。

事实上,水果真正影响血糖值的关键因素是升糖指数GI值(Glycemic Index)。

GI就是各种食物升高血糖的效应,将GI值高的食物吃下肚后,很容易变成血糖,会快速让血糖升高。这时体内的胰岛必须更努力工作,出来降低血糖,如此一来就扰乱血糖平稳、甚至使释放异常,加速糖尿病情的恶化了。

所以糖尿病患者并不是不能吃水果,而是应优先选择低GI的水果。考虑到膳食多的食物GI值通常较低,消化速度也会比较慢,像膳食纤维少的水果,或打成果汁,糖尿病友最好都不要碰。

同理,糖尿病患因为胰岛素水平分泌不足、血糖调节能力也不好,吃任何食物最好细嚼慢咽,否则容易造成胰岛素分泌失调,也不利于维持血糖恒定功能。

此外,吃水果的时机也很重要,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平稳的时候吃水果最理想。最好在饭后2小时,例如每天早上10点或是下午3点血糖回稳时较适合吃水果,帮助胰岛素休息、血糖平稳。当然每天吃的水果也不宜太多,才不会让胰岛素疲于频繁出动、血糖越过警戒线。

来看糖尿病友适合吃的水果清单

享用美味水果也不怕高血糖!

糖尿病友们切记不要让食物造成血糖大起大落,平日摄取水果中的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的同时,也要审慎考虑血糖控制。

因为台湾受欢迎的水果大多甜度很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太多,以免血糖上升快速,胰脏胰岛素分泌容易失调。这时,可以综合依据食物中的GI值、膳食纤维等因素,考量该不该吃,建议如下:表中像火龙果、百香果、番茄等水果含糖量不高,又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适量摄取反而可帮助食物缓慢吸收,协助控制血糖。而西瓜、龙眼、荔枝等膳食纤维低、糖分又多,对调相当不利,都要避免。

站在中医观点,则建议糖尿病患者吃柚子、酪梨、番茄、莲雾等水果,皆是甜度低、热量适中,较适合糖尿病患者的食物。虽然芭乐有可以降血糖的说法,不过,考虑其中还是含有糖分,吃太多依然会对血糖控制有害。

此外,水果的GI值会随产地、熟度不同而有区别。台湾的水果通常糖分较高,GI值也比外国进口的水果高,不适合吃太多。

而且水果在成熟的过程中GI值会越来越高,所以过熟、太软的水果也容易让血糖节节升高,如糖尿病患者吃较成熟的香蕉,血糖就比青涩的香蕉升得多。

考虑到有些水果热量较高,如每100公克香蕉85大卡、樱桃70大卡,如果因为水果摄取了过多热量,主食中的淀粉类也最好跟着减量较好。

实证医学糖尿病营养品

帮助血糖管理、增强体力的最佳战友!

糖尿病友如果每天都要斟酌血糖波动、计算食物GI值,时刻注意吃什么才不会踩到雷,日常烦恼摄取量与选择项目的话,其实可以轻松点!

倚靠有实证医学、且医师专业推荐的优质糖尿病营养品,让专家帮助我们科学地增强体力、降血糖,作好辅助饮食策略!

挑选糖尿病专用营养品的重点包括:选择进口的大厂牌且有国家认证的糖尿病专用营养品,品质较有保障。

选择有医学实证、且符合美国糖尿病学会建议的糖尿病营养品。

有助血糖管理效果的糖尿病专用营养品。

含有铬、益菌生、膳食纤维、多种营养素等低升糖成分,帮助血糖管理,增强体力。

糖尿病友可以透过低GI、具医学实证的糖尿病营养品,来取代早餐饮料,或增强体力的点心,帮助轻松达到日常营养均衡、血糖稳定,也不至误入糖尿病饮食禁区、增加胰岛素负担。

不方便摄取足量的水果时,也能提供膳食纤维与提升保护力等成分,可有效降低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日常必备的最佳战友!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