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决定寿命?提醒:寿命好的人,60岁后睡觉建议保持2种姿势

2024年03月16日 16:55 简体 正体   评论»

你知道吗?不对真的能要人命!

26岁的小刘上周参加了同事的婚宴,当天他为新郎挡了不少酒,整个人喝的烂醉如泥。同事们把他安全送往住所后就离开了。

但第二天小刘一整天都联系不上,同事们再去他家时发现小刘已经离世了。

法医经过尸检认定小刘是由于酒后吸入性窒息导致的死亡

酒后的人特别容易呕吐,小刘酒后仰躺导致呕吐物反流到气管内,最终引起了窒息性死亡。

一、“左侧卧伤心,右侧卧伤肝”是迷信,还是有科学?

关于睡姿对健康有影响的说法相信大家都听过不少,其中左侧卧伤心、右侧卧伤肝的说法较为深入人心,然而这个说法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左侧卧

心脏被肋骨完美包裹在胸腔内,且有心包膜等结构对其进行保护,这种结构让心脏不太容易受到外部压力影响。

对于普通健康的人来说,无论采取什么样的睡姿都不会让心脏受到压迫,更别提诱发了。

·右侧卧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右侧卧会对腔静脉产生一定压迫,进而会导致肝脏血流量减少,容易引起肝功能损伤。

这个说法是基于理论上得出的,实际上腔静脉是个连接心脏的大静脉通路,负责全身的静脉血流。正常情况下不会因为右侧卧而产生严重的问题,且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表明右侧卧会造成肝脏损伤

·仰卧

仰卧可以让颈椎保持在自然曲线下,对缓解腰椎、颈椎不适有好处,也可以减轻肌肉疼痛感。

有人说仰卧睡觉容易伤肺,这个说法其实有一定的道理。

仰卧时舌头因为重力的原因可能会压住咽部、阻塞呼吸,更容易引起呼吸暂停、打鼾的症状出现。

·俯卧

俯卧位会让脖子偏向一侧,导致脊柱处于扭曲状态下,胸腔也会受到压迫影响呼吸。睡一觉醒来后会感觉浑身酸痛、头晕乏力、越睡越累,一般不建议采取俯卧位。

二、3个公认的“超差睡姿”,最好趁早改!

睡眠的姿势对于健康还是会起到一定影响的,如果你一直保持这几种睡姿的话,建议你尽早改善。

1、双脚外八动作

这个姿势会让腰部弓起来、大腿骨向外旋转,时间长了容易

2、俯卧睡

趴着睡会导致脊柱、呼吸以及心肺都受到挤压,是个非常不健康的睡姿。

3、过度蜷缩

过度蜷缩会让后背处于弓起来的状态下,背部肌肉被过度牵拉、得不到舒展放松,醒来后会觉得十分疲劳。

三、睡姿因人而异,这5类患者要注意!

人的一生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需要在睡眠中度过,可见睡眠对于健康的重要性。对于普通人而言,只要不是长时间保持过分不健康的睡眠姿势都不会给健康带来过大影响。但对于这些特殊人群来说,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睡姿,以免给自己带来额外的健康威胁。

1、睡眠呼吸暂停

上文提到,仰卧睡姿容易导致舌根后坠让气道阻塞加重,对于本身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人群而言,会加重不适。这类人群建议采取侧卧、趴着睡的姿势,相对来说更建议侧卧谁。

2、胃食管反流

右侧卧会导致胃排空延迟、胃内压力增加、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很容易引起反流。

对于本身罹患胃食管反流的人群而言,要避免采取右侧卧睡姿,建议以左侧卧为主,也可以适当将床头抬高10~15度

3、怀孕中后期女性

怀孕中后期的女性,右侧卧容易让右旋的子宫更加右旋,会压迫到右侧,容易引起输尿管扩张,甚至是,建议这类女性朝左侧睡。

4、

心力衰竭的患者左侧卧时容易让心脏受到压迫,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心脏功能,导致心脏负担加重。

5、患者

脑血栓患者建议平躺睡,这样做可以让脑部供血充足,对病情的恢复有好处。

四、正确的睡姿到底是什么?

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日常保持侧卧、仰卧的睡姿均可,两种睡姿都比较健康。

但也有研究发现,仰卧、俯卧会一定程度增加的发生风险。因为大脑内有清除垃圾和废物的类淋巴系统,在侧卧时其可以更好的清除脑内的废物β-淀粉样蛋白。β-淀粉样蛋白大量沉积与多种疾病发生相关,包括有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等。

什么样的睡姿最健康其实没有统一的标准,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找寻适合自己的睡姿。除了睡姿外,还需要关注睡眠的质量以及日常的生活方式,如保持合理的饮食、健康的作息等,更能促进整体健康。

对于普通人来说,不要过分纠结什么睡姿最为健康,还是要更多将关注点放在睡眠质量上。

来源:39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