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春捂捂得好,不往医院跑”,但春捂只是多穿点吗?错

2024年03月18日 17:04 简体 正体   评论»

随着的到来,在老年群体中,又流传着“春捂捂得好,不往跑”的说法,然而在许多人的观念中,春捂只是多穿点,就能达到这个目的,这是真的吗?

老人常说“春捂捂得好,不往医院跑”,春捂不只是多穿点吗?

根据春季的气候特点,即春天冷热多变,如春天孩子脸,一天三变,尤其早晚与中午的气温相差较大,正所谓三四月乱穿衣,有的人可能会因为气温高穿短袖,也有的人会注意多保暖,认为捂着点并没有什么坏处。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加上春天是冬天的过度,由于气温回暖较快,若衣服减得过快,很容易冻着,增加发烧的概率。

在我国著名医书《》中也提到,春天为生发季节,万物复苏,但同时农户也会万分小心的保护刚刚发芽的幼苗,或盖上塑料膜等,这样做的目的也是能够防止幼苗禁不起气温骤降增加冻死的发生概率。

由此,人体在春季又是阳气生发的季节,应适当捂一点,身体感到暖意,则有助于提升阳气。由此,“春捂”一词演变成生,那么,这种方式适用于现代吗?

在古代因为基本的生活保障有限,如没有现代的保暖衣、空调、暖气等,天气转凉后确实要注意保暖,这样做也有助于机体的体温调节,从而在冬季也有一定的益处,起码不会因为气温较大的变化,让身体不适感更明显。

可同时也要告诉大家,如果只靠多穿点衣物,无论在过去还是在现代均不能起到预、提高的功效。更何况对于生命力十分旺盛的年轻人,如果刻意捂着反而会出现闷热,甚至是受风着凉的情况。

所以,与其过多的捂着,不如做好真正防身健体的准备:

首先,从保证良好的作息开始,即使老年人也不要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变少是很正常的现象,在正常的睡眠时间上,应保证每天7~8个小时的睡眠。

这样做是为了让机体通过睡觉更好地调整,既增强机体免疫力,又能让人精力充沛。

最后,春季正是阳光明媚、万物复苏的季节,人们也该开始运动了,通过适量的锻炼,不仅可以帮助机体舒缓情绪,使人心情愉悦,还能的发生概率。

当然,也不用刻意脱衣减衣,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即可。

来源:爆炸营养彭鑫蕊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