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春捂捂得好,不往醫院跑」,但春捂只是多穿點嗎?錯

2024年03月18日 17:04 簡體 正體   評論»

隨著的到來,在老年群體中,又流傳著「春捂捂得好,不往跑」的說法,然而在許多人的觀念中,春捂只是多穿點,就能達到這個目的,這是真的嗎?

老人常說「春捂捂得好,不往醫院跑」,春捂不只是多穿點嗎?

根據春季的氣候特點,即春天冷熱多變,如春天孩子臉,一天三變,尤其早晚與中午的氣溫相差較大,正所謂三四月亂穿衣,有的人可能會因為氣溫高穿短袖,也有的人會注意多保暖,認為捂著點並沒有什麼壞處。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加上春天是冬天的過度,由於氣溫回暖較快,若衣服減得過快,很容易凍著,增加發燒的概率。

在我國著名醫書《》中也提到,春天為生髮季節,萬物復甦,但同時農戶也會萬分小心的保護剛剛發芽的幼苗,或蓋上塑料膜等,這樣做的目的也是能夠防止幼苗禁不起氣溫驟降增加凍死的發生概率。

由此,人體在春季又是陽氣生髮的季節,應適當捂一點,身體感到暖意,則有助於提昇陽氣。由此,「春捂」一詞演變成生,那麼,這種方式適用於現代嗎?

在古代因為基本的生活保障有限,如沒有現代的保暖衣、空調、暖氣等,天氣轉涼後確實要注意保暖,這樣做也有助於機體的體溫調節,從而在冬季也有一定的益處,起碼不會因為氣溫較大的變化,讓身體不適感更明顯。

可同時也要告訴大家,如果只靠多穿點衣物,無論在過去還是在現代均不能起到預、提高的功效。更何況對於生命力十分旺盛的年輕人,如果刻意捂著反而會出現悶熱,甚至是受風著涼的情況。

所以,與其過多的捂著,不如做好真正防身健體的準備:

首先,從保證良好的作息開始,即使老年人也不要認為,隨著年齡的增長,睡眠變少是很正常的現象,在正常的睡眠時間上,應保證每天7~8個小時的睡眠。

這樣做是為了讓機體通過睡覺更好地調整,既增強機體免疫力,又能讓人精力充沛。

最後,春季正是陽光明媚、萬物復甦的季節,人們也該開始運動了,通過適量的鍛煉,不僅可以幫助機體舒緩情緒,使人心情愉悅,還能的發生概率。

當然,也不用刻意脫衣減衣,根據天氣變化及時調整即可。

來源:爆炸營養彭鑫蕊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