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炎饮食”走红!10种最佳抗炎食物,每一口都在保护心血管

2024年04月13日 14:53 简体 正体   评论»

01

“抗炎饮食”的“炎”是什么?

抗炎饮食中的“炎”与我们常说的病毒或细菌引起的“”并不相同。

当我们身体受伤或者受到感染的时候,身体的免疫细胞开始发挥作用,比如聚集到受伤的部位,很多炎症因子分泌作用于受伤的部位,发炎的地方会变红或肿胀。这些都是身体正常的炎症反应,也叫急性炎症,帮助机体消除外界的有害物质或者清除内部不需要的废物。

急性炎症反应通常只持续几个小时,最多几天,外界的警报解除之后,这部分增加的免疫细胞会死亡消散,炎症就好了。

但如果你的一直在反应,既不能战胜对方,对方也无法战胜免疫系统,双方打平,那就成为一种持续性的发炎,也叫

研究发现,很多疾病都与人体内的慢性炎症有关,包括肥胖、心脏病、癌症、老年痴呆和糖尿病等。

科学家建议,通过饮食营养来有着较高的实用价值。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2020年发表的一项长达32年涉及21万参与者的报告表明,心的健康与体内炎症状态有关,而食物可加剧或改善体内的炎症状况

02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抗炎饮食”包括哪些?

由于不同的食物对机体炎症的影响不同,因此有必要了解不同食物的抗炎或促炎效应。总体而言,红肉、过度加工食品、高糖、高油食物容易导致身体发生更多的炎症。

红肉中含有一种人体内没有的唾液酸分子Neu5Gc,其会被免疫系统识别为外来入侵者,从而引发炎症,动物实验已经证明长期大量食用红肉将会导致小鼠患癌风险增高

过度加工食品如白面包、含糖饮料、沙拉酱、加工肉制品等一般高糖、高盐、高脂肪且含有大量的反式,容易引发机体发生慢性炎症。

另外,抗炎饮食并不是指单一的饮食,而往往是一种饮食模式。目前通过研究证实的具有较低DII分数的饮食(也就是“抗炎的饮食”)有地中海饮食和长寿饮食。

这些膳食模式具有相同的特点: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强调多食用水果和蔬菜、全谷物、富含ω-3型脂肪酸的食物、瘦肉以及香辛料等。

03

10种最佳抗炎食物

三文鱼含有抗炎成分ω-3脂肪酸,对预防许多疾病都有帮助。你可以每周吃两次鱼类。如果你不喜欢鱼,可以尝试高质量的鱼类相关食品。

②海带

这种含高纤维的褐色藻类可以帮助控制肝癌和肺癌,对抗炎症,而且有抗肿瘤和的功效。海带、裙带菜和海藻都是很好的食物。

③特级初榨橄榄油

作为地中海文明的长寿秘诀,这种食用油提供了健康的脂肪量,可以对抗炎症、降低患哮喘和关节炎的风险,还可以保护心脑血管。

④十字花科蔬菜

青花菜,甘蓝小包菜,羽衣甘蓝和花椰菜都含抗氧化剂。由于具有排毒功效,它们可以使机体免受有害化合物的损伤。

⑤蓝莓

蓝莓不但可以减少炎症,而且可以防止大脑老化和预防癌症以及老年痴呆。最好是吃有机蓝莓,因为蓝莓上面的农药很难洗干净。

⑥姜黄

这种强劲的亚洲香料含一种天然的抗炎化合物——姜黄素,咖喱中也有这种成分。据说姜黄跟非处方止痛药有同样的功效,但是没有副作用。

⑦姜

姜对健康有很多益处,其中就有对抗炎症和控制血糖的作用。喝姜茶对任何一种饮食都是很好的补充品。

⑧大蒜

尽管在研究中的表现不稳定,但是大蒜的确可以帮助对抗炎症、调节血糖和控制感染。

⑨绿茶

跟农产品一样,这种茶类含有抗炎的类黄酮成分,它甚至还可以减少患某些癌症的风险。

⑩红薯

含有丰富的复合碳水化合物、纤维、β-胡萝卜素、锰和维生素B6、维生素C,红薯实际上可以帮助体内的炎症康复。

来源:有味生活官方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