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蔬菜現正上市 含大量「寄生蟲」 很多人卻愛生吃 後果很嚴重 別太大意

2024年04月16日 14:47 簡體 正體   評論»

4月進入暮春時節,此時可以品嘗的春鮮是最豐富的時刻,不僅有大自然里的各種野菜春芽,各種應季的也陸續上市了,不僅有陸地上生長的,還有河湖之中的,懂吃的人們總能找到這個季節里最美味的食物。

茭白,在這個季節搶先上市了,它是很多南方人的心頭所愛,為江南地區大名鼎鼎的「水八仙」之一,由於其根交錯接,莖部嫩白,人們取名為「茭白」。當然這並不是它最初的名字,早在古代,們便發現了茭白,當時稱其為「菰」,其種子便是菰米,在當時是主要的食用部分,並且被列為「六穀」之一,而後來人們才通過利用黑粉菌阻止其開花結果,從而形成紡錘形狀的莖體,也就衍生出了現在的茭白。

作為老祖宗的「嚴選」,茭白同樣兼具著亦菜亦葯的屬性,其中富含素,B類,維生素E,糖類以及鉀,鐵,硫等成分,有助於,緩解疲勞,通便除濕,潤澤肌膚等等。

4月,茭白剛剛上市,其味道以及口感都是最為鮮美的時候,其肉質柔嫩細膩,清香爽口,淡淡的甘甜味更是令人回味無窮。很多人都喜歡直接生吃。不過熟悉茭白的朋友都知道,其生存環境比較特殊,它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多生長在河流,湖泊以及稻田中,在長期生長的過程中容易有,比如「布氏薑片蟲」侵入其莖部並在裡邊生長繁殖,而這種寄生蟲如果進入我們的體內便喜歡寄生在小腸中,從而對身體產生不利的影響。因此我們在食用茭白的時候,一定要仔細清理,並且在高溫的條件下徹底烹熟,這樣吃起來更加健康

鮮美可口的茭白上市了,下面就來跟大家分享兩種美味的做法,春日嘗鮮別錯過了,但是要注意徹底烹熟哦!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茭白炒肉絲】

1、把茭白的外殼剝掉,並且切掉最底部一層,用清水沖乾淨。繼續在案板上切成細絲狀,另外準備一些香菜,小米椒,蒜粒。案板清理乾淨,繼續把瘦肉切細絲狀,加一點醬油,和生粉拌勻腌制待用。

2、鍋中燒寬水,首先把茭白倒進去,攪拌幾下,煮半分鐘左右,之後撈起用涼水沖一遍。

3、起鍋燒油,等待油大熱之後,把肉絲先倒進去,加熱一會兒,翻動肉絲,炒到每一根都斷生時盛出來。

4、在底油中放蒜粒熗鍋,並烹入生抽和蚝油,鹽要少放,香味出來之後,把茭白倒進去,大火快炒一分鐘,接著把肉絲倒進去,放入香菜和小米椒,繼續大火快炒,待料頭的香味釋放出來,馬上關火裝盤。

【燜三鮮】

1、首先來清理茭白,外殼剝乾淨之後,保留鮮嫩的茭白肉,清洗乾淨。

2、把茭白進一步切成滾刀塊,另外準備一小碗蠶豆,小河蝦適量,每種食材都要徹底清洗乾淨,小蔥和薑絲也每樣來點。

3、首先燒些熱水,把茭白倒進去,煮一分鐘左右,將其焯透,之後撈起在涼水中過一遍。

4、繼續起鍋燒油,把茭白和蠶豆放到裡邊進行煸炒,一分鐘左右在熱油中焯透,把小河蝦倒進去,加一點料酒,繼續炒,一直炒焯到小河蝦變色。

5、在鍋中加些熱水,與食材平齊或再少一些也可以,蓋住燜三五分鐘,將所有的食材徹底燜熟。之後放蔥段,補少許鹽,快炒幾下即可出鍋。

【烹調提示】

無論用何種方式來烹調茭白,都不能缺少焯水的環節,一定要焯透,因為其中不僅可能含有大量的寄生蟲,同時含有比較豐富的草酸,通過焯水有助於殺菌,並且清除草酸,這樣做好的菜肴口感更好,吃著也更加健康衛生。

 

來源:美食記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