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三里:健肠胃万能穴位!便秘、胃食道逆流都能治

2018年03月12日 20:22 简体 正体   评论»

怎么办?膝盖下方的足三里不但主治、能够有效调理,还能消水肿、改善更年期不适,被誉为万能的养生

胃痛

只有乱吃、不照时间吃才会胃痛?《摆脱酸.痛.僵》一书澄清了这个观念,作者原幸夫指出当身体疲倦的时候,最好也让胃能够清空、有适当的休息;而喜爱烧肉、火锅等吃到饱的人也得多加注意,肠胃功能会随着年纪增长而衰退,可别过于勉强、招来胃痛。

逆流

常常吃完甜点就觉得“火烧心”或是咳嗽、声音沙哑、胸痛?这些都是胃食道逆流的警讯!当胃酸上逆至食道、咽喉,由于食道不像胃一样有胃黏膜保护,可以不受胃酸这种强酸的伤害,若是胃食道逆流,还有可能引起食道溃疡、喉咙发炎等情形,不可不慎。

便秘

想要甩开便秘,除了改掉现代人久坐、少运动、嗜食肉等坏习惯,《厨房里的中医师》一书也建议有5种食材可以帮助通便,分别是花生仁煮汤或是蒸花生、能调整肠胃机能的苹果汁、通便助消化的凤梨、能帮助肠胃蠕动的番薯、以及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的黑木耳。

足三里

古云“肚腹三里留”,《对症按摩消除病痛》一书指出,

位于膝盖下方的“足三里”是主治各式胃病的重要穴道,对于调理肠胃十分有效。无论是上述的胃痛、胃食道逆流、便秘,还是胃炎、胃溃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多按摩“足三里”就能改善症状。

另外,由于其位于胃经,除了能健胃,改善消化功能,还能去除湿气,让久坐的下半身血液循环变好,促进疲劳物质排出,具消除水肿、改善更年期不适等作用,“足三里”也被誉为万能的养生穴位。

位置:

按摩“足三里”时建议采坐姿,从膝盖外侧下方凹陷处,向脚踝方向延伸4根手指宽的地方,就是“足三里”。像是从外侧握住小腿一样,以大拇指按摩,可以强健肠胃。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