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三里:健腸胃萬能穴位!便秘、胃食道逆流都能治

2018年03月12日 20:22 簡體 正體   評論»

怎麼辦?膝蓋下方的足三里不但主治、能夠有效調理,還能消水腫、改善更年期不適,被譽為萬能的養生

胃痛

只有亂吃、不照時間吃才會胃痛?《擺脫酸.痛.僵》一書澄清了這個觀念,作者原幸夫指出當身體疲倦的時候,最好也讓胃能夠清空、有適當的休息;而喜愛燒肉、火鍋等吃到飽的人也得多加註意,腸胃功能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衰退,可別過於勉強、招來胃痛。

逆流

常常吃完甜點就覺得“火燒心”或是咳嗽、聲音沙啞、胸痛?這些都是胃食道逆流的警訊!當胃酸上逆至食道、咽喉,由於食道不像胃一樣有胃黏膜保護,可以不受胃酸這種強酸的傷害,若是胃食道逆流,還有可能引起食道潰瘍、喉嚨發炎等情形,不可不慎。

便秘

想要甩開便秘,除了改掉現代人久坐、少運動、嗜食肉等壞習慣,《廚房裡的中醫師》一書也建議有5種食材可以幫助通便,分別是花生仁煮湯或是蒸花生、能調整腸胃機能的蘋果汁、通便助消化的鳳梨、能幫助腸胃蠕動的番薯、以及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黑木耳。

足三里

古雲“肚腹三里留”,《對症按摩消除病痛》一書指出,

位於膝蓋下方的“足三里”是主治各式胃病的重要穴道,對於調理腸胃十分有效。無論是上述的胃痛、胃食道逆流、便秘,還是胃炎、胃潰瘍、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多按摩“足三里”就能改善癥狀。

另外,由於其位於胃經,除了能健胃,改善消化功能,還能去除濕氣,讓久坐的下半身血液循環變好,促進疲勞物質排出,具消除水腫、改善更年期不適等作用,“足三里”也被譽為萬能的養生穴位。

位置:

按摩“足三里”時建議采坐姿,從膝蓋外側下方凹陷處,向腳踝方向延伸4根手指寬的地方,就是“足三里”。像是從外側握住小腿一樣,以大拇指按摩,可以強健腸胃。

來源:早安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