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达90%至95%的人刷牙方式错误

2019年04月25日 14:59 简体 正体   评论»

每个人每天都要,但你的刷牙方式对吗?牙临床观察,约有9成至9成5,日常方式完全错误,不仅刷牙方式不对,就连使用牙线的方式也错误。而清洁方式错误,不但可能造成牙龈炎等问题,甚至可能导致日后,甚至找上门。

"医师,我每天都认真刷牙,也会用牙线洁牙,应该做得不错吧!"牙医师宋权指出,门诊中常有病人自豪"每天认真刷牙",但临床观察发现,其实高达90%至95%民众使用错误方式刷牙。

★常见的 NG刷牙、洁牙方式包括以下三种:

NG1.上下左右用力刷,以为刷乾净了

宋权指出,民众常见的错误刷牙方式包括左右刷、上下刷、刷得等等,甚至还有人刷个30秒就觉得"有刷了",其实牙龈与牙根之间约有2mm的深度,称为"牙周囊袋",用餐之后的食物餐渣,会塞在牙周囊袋中。

因此正确刷牙方式,是要将牙刷倾斜45度角,让刷毛进入牙龈里面,并以绕圈方式、清清地将一颗颗牙齿清洁10次,并且刷完外侧再刷内侧,才能真正清洁口腔。

NG2.一根牙线棒清全口

不少民众都有使用牙线棒的习惯,听起似乎有做到洁牙的,但多数民众都是"一根牙线棒清全口"。宋权表示,这并不是正确作法,因为只使用一根牙线棒,会将前面清过牙缝中的细菌,再带入隔壁的牙缝中,因此正确方式是使用牙线而不是牙线棒,使用清完前一个牙缝之后,要将牙线换到新的一段,继续清下面的牙缝。

NG3:牙线上上下下,以为有清乾净

最常见的错误洁牙方式还包括"使用牙线上下清理"。宋权指出,多数民众就算使用牙线,也是"下去又上来",以为这样就清乾净了,其实很多食物残差会进入牙齿根部,因此使用牙线,还需要再往牙齿根部左右两侧,向下深入牙龈中,才能将细小的食物残渣完全清乾净。

牙医师宋权(右)观察发现,门诊患者高达95%洁牙方式错误。

来源:联合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