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7个“中风”征兆 关键时刻能救命

2019年07月11日 15:02 简体 正体   评论»

脑卒中俗称或脑中风,它是一种急性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种疾病。脑卒中的发生是由生活方式、环境、遗传、慢病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结果。

卒中发病后,存活下来的患者大多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给家庭、社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坊间也流传着一句话:一人中风,全家“发疯”!一人瘫痪,全家“瘫痪”!因此,识别卒中前兆非常重要。

其实在脑卒中发生前数分钟,甚至数天内,患者可能会出现以下症状,大家可以在发作前提早就医预防

①身体一侧或双侧、上肢、下肢或面部出现无力或活动不灵。

②感觉口唇、面舌、肢体麻木,耳鸣、

③单眼或双眼突发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或看东西有重影。

④言语表达困难或理解困难。

⑤头晕目眩、失去平衡,或任何意外摔倒,或步态不稳。

,通常是严重且突然发作或头痛的方式与往日不一样。

⑦性格、行为、智能方面突然一反常态。

这些症状可能只出现一会儿,也可能反复发作逐渐加重,大家要提高警惕。

中风的最佳抢救时间是发病4.5小时内进行静脉溶栓,此时间内及时救治可减少后遗症的发生。那么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呢?“中风120”是一种适用于国内的迅速识别脑卒中和即刻行动的策略:•“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

•“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其实脑卒中可防可治,我们尽量不要等到疾病发生时再去补救。脑卒中的防治就是要遵循“健康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日常生活行为要注意以下8点:①饮食要清淡,每天饮水要充足;

②适度增加体力活动,但不要超量运动;

③防止过度劳累,如加班熬夜、长途旅行、生活不规律等;

④避免用力过猛,特别是老年人不要过快改变体位,比如起床、转头不宜过快过猛。避免,如出现便秘可咨询医生帮忙调理排便情况,切不可用力过猛;

⑤克服不良的嗜好,如戒烟、限酒、久坐等;

⑥注意气候变化,气温降低要及时增添衣物。洗时间不宜过长;

⑦保持情绪平稳,保持乐观情绪;

⑧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发现问题早防早治。控制好“三高”尤其是、高血脂患者。

来源:搜狐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