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7個「中風」徵兆 關鍵時刻能救命

2019年07月11日 15:02 簡體 正體   評論»

腦卒中俗稱或腦中風,它是一種急性疾病,是由於腦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而引起腦組織損傷的一種疾病。腦卒中的發生是由生活方式、環境、遺傳、慢病等多種因素共同導致的結果。

卒中發病後,存活下來的患者大多留有不同程度的殘疾,給家庭、社會造成了嚴重的經濟負擔。坊間也流傳著一句話:一人中風,全家“發瘋”!一人癱瘓,全家“癱瘓”!因此,識別卒中前兆非常重要。

其實在腦卒中發生前數分鐘,甚至數天內,患者可能會出現以下癥狀,大家可以在發作前提早就醫預防

①身體一側或雙側、上肢、下肢或面部出現無力或活動不靈。

②感覺口唇、面舌、肢體麻木,耳鳴、

③單眼或雙眼突發視物模糊,或視力下降,或看東西有重影。

④言語表達困難或理解困難。

⑤頭暈目眩、失去平衡,或任何意外摔倒,或步態不穩。

,通常是嚴重且突然發作或頭痛的方式與往日不一樣。

⑦性格、行為、智能方面突然一反常態。

這些癥狀可能只出現一會兒,也可能反覆發作逐漸加重,大家要提高警惕。

中風的最佳搶救時間是發病4.5小時內進行靜脈溶栓,此時間內及時救治可減少後遺症的發生。那麼如何快速識別腦卒中呢?“中風120”是一種適用於國內的迅速識別腦卒中和即刻行動的策略:•“1”代表“看到1張不對稱的臉”;

•“2”代表“查兩隻手臂是否有單側無力”;

•“0”代表“聆(零)聽講話是否清晰”。

其實腦卒中可防可治,我們盡量不要等到疾病發生時再去補救。腦卒中的防治就是要遵循“健康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日常生活行為要注意以下8點:①飲食要清淡,每天飲水要充足;

②適度增加體力活動,但不要超量運動;

③防止過度勞累,如加班熬夜、長途旅行、生活不規律等;

④避免用力過猛,特別是老年人不要過快改變體位,比如起床、轉頭不宜過快過猛。避免,如出現便秘可諮詢醫生幫忙調理排便情況,切不可用力過猛;

⑤克服不良的嗜好,如戒煙、限酒、久坐等;

⑥注意氣候變化,氣溫降低要及時增添衣物。洗時間不宜過長;

⑦保持情緒平穩,保持樂觀情緒;

⑧定期進行健康體檢,發現問題早防早治。控制好“三高”尤其是、高血脂患者。

來源:搜狐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