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了30年澡 今天才知道原来洗错了

2019年09月20日 10:22 简体 正体   评论»

沐浴无疑是护体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不但能及时祛除汗垢,调节体温,更能

可是很多人在沐浴过程中,却犯了以下的错误,导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瘙痒、发红、刺痛、脱皮等。

有4不:

1.洗澡的水温不是越高越好

洗澡水的温度不宜过高,控制在35—40摄氏度之间。过高的水温会破坏表皮油脂层,加剧皮肤的干燥程度,甚至会导致皮炎。

尤其是干性肌肤,如果在洗澡的时候用热水长时间接触,就会出现越洗越干、越干越痒、越痒越想用热水烫洗这样的恶性循环中。

洗澡时,不妨用手试一试水温,水温接近皮温即可。

2.洗澡的次数不是越多越好

对于现在的季节来说,一天一次是必须的,但一天洗多次的话,就不是太有必要了。

洗澡太过频繁会减少皮肤表面皮脂,蒸发掉皮肤细胞内的水分,导致皮肤干燥、老化,降低皮肤的能力,给细菌的生长和入侵创造了条件。

3.洗澡的时间不是越长越好

淋浴10-15分钟即可,泡澡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洗澡时间一定不要太长,尤其是低血糖以及患者,洗澡时间太长容易导致昏厥。

此外,如果洗澡时间太长会出现浑身无力的现象,而这种疲劳感跟血液当中的乳酸浓度有关系。

如果浴室通风差,洗澡时间又太长,很可能会造成大脑缺氧,甚至导致晕倒、心慌等症状。

4.洗澡不是越用力搓越好

有的人认为要用力搓才能洗干净,甚至搓到肌肤发红。高强度的搓洗会对肌肤造成伤害,损伤皮肤的保护层,造成肌肤敏感。

对于有“鸡皮肤”和“背部”的人群来说,在使用去角质产品揉搓时也不宜太大力。避免身体觉察到刺激之后就会合成更多的角蛋白(角质层的主要结构组成之一),角蛋白被扔到皮肤的最外层来支撑皮肤屏障系统,堆积过量后,就又形成了“鸡皮肤”。

以上“4个不”都属于过度清洁。过度清洁会损害角质形成细胞,洗去皮肤表面具有保护作用的皮脂膜,导致皮肤屏障完整性受损,破坏皮肤表面的微生态环境,从而引发各种皮肤问题。

要想预防和控制各种皮肤问题,除了清洁的方式要正确外,沐浴产品的选择也很关键。

尽量选择低刺激温和的清洁产品,pH值最好能够接近正常皮肤(4.5~6.5,弱酸性),可以最大程度上保持皮肤表面屏障的稳定性。

对于较容易干燥、粗糙、刺痛、瘙痒,甚至有红斑、脱屑的敏感性肌肤来说,使用沐浴露会比肥皂更合适。

沐浴之后,身体的水分很容易蒸发,用毛巾擦拭掉皮肤上的水珠后,在5分钟之内快速涂抹身体乳,有助于将水分被锁住,久而久之皮肤更加水润。

使用身体乳时,每个部位的使用量可以不同。这是因为全身各个部位的皮肤的基本状况不同。比如手肘、膝关节和小腿这些地方易干燥,可以多涂一些。

有鸡皮肤的部位可以用磨砂膏按摩后,再使用身体乳效果更好。如果皮肤上有伤口,要尽量避开这些地方,避免涂抹了身体乳影响了伤口的愈合。

不要等到皮肤非常干燥粗糙的时候才开始用护体乳,更不要用了一段时间后皮肤恢复了光滑又停用了,导致皮肤又变回干燥粗糙的情况。持续护理很重要!身体乳每天擦一次最好,干性皮肤可以早晚各一次。

来源:爱莲记Aimee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