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碗 就冲向卫生间 饭后就排便是咋回事?

2020年01月22日 11:24 简体 正体   评论»

有些人,被俗语称为直肠子,正和大家涮着火锅,锅里的东西还没捞完,就放下碗,冲向。刚吃完,甚至正吃着,就想便便,这是消化能力超强的表现,还是胃肠出了毛病呢?咱们现在来解析。

咱们要先弄清消化的基本原理。通常,在机体消化道存留的时间是1到2天,从吃物到排出残渣,至少要20小时。而且,不同的人,肠道的长短虽然有差异,但是,都是弯曲的状态,不会直上直下。因此,直肠子,这种奇想式生存方式,是不会发生的。

从生理的角度分析,吃完饭或正吃着就想,实际上,是对走完消化吸收过程的食物残渣发出的排泄信号。对于进食后立即产生蹲马桶冲动的人来说,最大的可能是反射。这种反射,多数是正常的生理过程,不过,反射的强度会因人而异。因此,吃完就想拉,根本原因在胃,而不在肠道。

胃黏膜反射,是人体摄入食物后产生的非自愿反应,其中的机制是,食物对胃的刺激,会使人体释放1种促进结肠收缩的激素,令肠道蠕动,让先前摄入的食物产生移动。多数人的胃黏膜反射程度轻微,不会产生排便冲动;少部分人,胃黏膜反射强烈,就会在进食后产生排便反应。

胃黏膜反射的差异,受体质因素的影响,也受食物及疾病的影响。有些食物,比如脂肪含量高或油腻食物、乳制品、高纤维食品等,会引起更强烈的胃酸反应,加剧胃黏膜反射。因此,需要记住自己对什么样的食物更敏感,有意避开,以减少在一大桌人面前的尴尬。某些疾病,比如肠道易激综合征,会增强食物残渣在消化道的移动速度,让人产生饭后就想蹲马桶的冲动。食物过敏或不耐受、焦虑、胃炎、克罗恩病等也会导致胃黏膜反射强度的上升,让人吃完就想拉。

那么,如何识别自己的情况是否属于疾病表现呢?通常的规律是,疾病因素导致的胃黏膜反射增强,除了饭后就想排便外,还会存在其他消化道症状。比如,有腹胀、、腹部不适、经常放屁、粪便带有黏液、腹泻、、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等。出现这类表现,或者有强烈或频繁的胃应激反应,以及腹泻症状持续2天以上,就需要就医检查。

胃黏膜反射增强,如果是生理性的,是不需要特别处理的,可以通过改变饮食,避免进食刺激胃黏膜反射增强的食物,或者加强运动、尝试冥想等措施来减轻与进食相关的排便欲望。需要提醒的是,胃黏膜反射增强不应该与腹泻相混淆;此外,还要注意,引起排便的另1个潜在原因可能是,是由于轻度或完全失去肠道控制能力造成的。鉴别的要点是,大便失禁会随时发生,而胃黏膜反射只在进食后发生。大便失禁可能与直肠神经或肌肉损伤、肠壁受损、直肠脱垂等相关,是需要及时进行医治的情况。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关你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