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餐厅吃饭感染风险有多大?两个模拟实验告诉你 病毒传播力超乎想象(图集)

2020年05月17日 9:50 简体 正体   评论»

现阶段,中共(冠状病毒)带来的严格隔离封锁正在逐步取消,也开始陆续营业。但前往餐厅就餐很可能并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特别是当餐厅的通风条件不能满足防疫要求时。

为了直观展示病毒在餐厅内的传播轨迹,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分校的 Kevin Van Den Wymelenberg教授和其他五名研究人员共同创建了两个3D模型。

第一个3D模型显示的是病毒在没有开窗、只有空调或风扇可用的房间中的传播情况。从动图中可以看出,当其中一位就餐人员打喷嚏时,其喷出的病毒(动图中的小颗粒),会被风扇或空调产生的气流带走,由于没有窗户,部分病毒又按照空调或风扇的流动轨迹,回到了房间内,散播到同时在房间中的其他就餐者附近。

第二个3D模型显示的则是在开窗、有空调或风扇可用的房间中,病毒的传播情况。和第一个3D模型相比,开窗后,由于有空气流通,当有人打喷嚏时,流动的空气会将绝大部分病毒带离房间。

研究人员表示,随着室外空气交换量增加,病毒颗粒沉积得更快,也更快的从气流中排出。新鲜空气减少了感染的可能。可见,餐厅等人群聚集地,开窗是多么的重要。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当病毒随气流移动时,其移动距离可能会超过6英尺,也就是超过了现在规定的安全封锁距离。

Wymelenberg认为,未来建筑物的空气系统将成为人们预防新冠病毒和其他病毒危害的关键部分。餐厅要考虑的也不仅仅是为就餐人员提供手消毒剂和口罩,还要考虑通风系统的改造。

接下来,我们转向日本的另一项,其目的同样是为了展示病毒在餐厅的传播轨迹,但关注的重点是接触传播。

日本NHK新闻与川崎市圣玛丽安娜大学医学院的专家合作,为10人准备了

他们在一个假设“被感染”人的手上涂了荧光漆,模拟咳嗽后留在手上的病毒。

随后,参与者们在接下来的30分钟内尽情的享用了自助餐。30分钟后,在特殊光的照射下,“病毒”轨迹出现在了人们眼前。

令人惊讶的是,食物,餐具和盘子上,甚至在某些参与者的脸上、嘴唇上,都存在“病毒”。

可见,在不洗手的情况下,病毒的传播速度有多么惊人。

不过,专家指出,这种实验情况是人为的,而且只关注了接触传播这一种方式。香港大学病理学临床教授John Nicholls及神户大学传染病专家岩田健太郎都表示,该实验只描述了通过接触传播的可能性,并不是证据,我们要分清可能发生的情况和已经发生的情况。

当然,这项实验的确形象化的证明了洗手的重要性。专家建议,应在“被感染”的人洗过手后,再次做一遍实验,两次结果相比较,更有说服力。

外出就餐的你,看完这两项实验后,是不是会更加注意保护自己了呢?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搜狐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