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前喝汤好 还是饭后喝汤好?吃饭要不要喝水?最靠谱的解答来了

2020年08月08日 12:37 简体 正体   评论»

关于喝汤是否能够帮助减肥的问题,还真有研究者已经通过实验的方法证实了。早在2013年,英国的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员们就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们让们在午餐前随机使用大碗喝汤、小碗喝汤或不喝汤。用餐后三小时测试志愿者们的饥饿感,发现:大碗喝汤者的饥饿感明显小于那些小碗喝汤者,喝汤者的饱腹感明显大于不喝汤者,而且这种喝汤引起的饱腹感能够持续整整24小时。

该项研究表明,饭前喝汤能够有效增加人们的饱腹感,从而可以减少进餐时摄入的总量,这对控制体重当然是比较有利的。一般来讲,汤中含有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物质,还能激活胃功能。对于那些希望减肥的朋友来说,可以借鉴这种饭前喝汤的餐饮方式。如果能够坚持喝素汤,摄入的热量将更少,减肥效果也将更加理想。有朋友说了,既然餐前喝汤可以增加饱腹感,那么直接不也一样吗?还省去了每顿饭都要做一个汤的麻烦!

为了证实这种想法的可靠性,还真有做了类似的实验。美国立大学的研究者发现,餐前喝水并不会出现类似喝汤或喝粥的饱腹效果,因为清水基本会在10分钟内被胃排空,大脑根本来不及反应,反而会增加人们的饥饿感。有些朋友调侃自己:“喝水都会长肉!”也许就是这个效应在起作用吧。

这里,牵出了第二个问题:吃饭时该不该喝水?专家指出,在吃较为干硬的食物时,适当喝水是有利于食物下咽和消化的,但总量不宜超过100ml。如果在进餐时大量饮水,就会影响道的消化功能:1、一边吃饭一边喝水,会降低牙齿的咀嚼频率,未经充分咀嚼的食物直接进入胃肠道,将极大地增加胃肠道的消化负担;

2、吃饭时饮水量过大,会严重稀释胃酸的浓度,胃里的消化酶分泌也会相应地减少,从而造成消化不良的问题;

3、胃酸除了能够帮助消化食物、增加消化酶的分泌之外,还具有杀灭有害的作用;吃饭时过量喝水,还可能增加细菌性肠胃炎的发病风险;

4、消化道短时间内存在大量的水分,会减慢胃肠的蠕动速度,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吃饭喝水,不仅不会起到减肥的作用,还可能影响我们的消化功能,甚至让我们更容易得上各种胃肠道疾病。如果真的觉得自己需要补水,最好也要在餐前半小时喝水,这样就不会影响食物的消化了。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汤中也含有大量的水分,大量饮用也会影响我们的消化功能。如果您本身就患有胃肠道疾病,就要慎重对待这种“减肥”方法了。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药疗君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