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肿一块以为只是针眼?医师:小心这两种眼癌假扮针眼

2020年11月24日 11:02 简体 正体   评论»

长针眼看似平常,是许多人都曾得到的小病,但如果没有妥善照护,也可能引起严重后果;而另一个要注意的问题是,看似针眼的小肿块,却也可能暗藏着眼癌的地雷!

针眼并不像视网膜剥离等的眼疾重症那么严重,但它可怕的是,有一些发生在部位的看起来很像针眼,如同「披着羊皮的狼」,让人轻忽而拖到难以收拾的地步。

针眼学名叫「」,是眼睑的皮脂腺阻塞、且感染化脓而形成的小突起,和的成因类似,所以针眼可简单形容为「眼皮长青春痘」。针眼呈粒状突起,而眼癌或长在眼睑的皮脂腺癌,其外观有时就像针眼一般。

眼癌发现时多半是晚期,发现单眼外凸、肿胀需尽快就医

阮综合医院主治张丞贤举例,曾有一名中年妇人右眼睑突然出现类似针眼的突起物,且愈长愈大,表面还发生溃烂,最后送医检查,确诊为眼癌,但这时癌细胞已蔓延整个右眼睑,而不得不进行切除手术。

张丞贤医师指出,眼癌可能是其他部位转移而来,也可能是原发于眼窝、眼球部位的癌症,其翁长在眼窝的癌症,就可能因为肿瘤挤压,引起眼球凸出、转动困难等问题,且外观有时类似针眼,也可能导致眼睑溃烂。虽然眼癌不高,但初期没有症状而容易忽略,甚至可能确诊时癌症早已转移到淋巴、肝脏组织等处。

医师也提醒,眼球凸出肿胀除了眼癌以外,也可能是严重眼睛疾病的征兆,因此如果有出现这类症状一定要尽快就医,以免挽救不及造成失明甚至生命危险。

针眼若反覆发作要小心,可能是致命性高的皮脂腺癌

除了眼癌,长在眼睑附近的皮脂腺癌有时外观也容易误认为针眼。根据柳营资讯,2012年有一位陈姓男子眼睛长了一个2公分大、像是针眼的突起,且愈长愈大,甚至遮住视线,最后不得不就医才发现是癌症!

柳营奇美医院眼科医师李志昭表示,长在眼睑皮脂腺的肿瘤,可能导致腺体被堵住而肿胀,这种状况很类似细菌感染皮脂腺而引起的针眼,容易认错。虽然统计资料显示,每年每百万人中仅有3例新增的眼睑恶性肿瘤,且发生于眼睑皮脂腺的癌症只占7%,但眼睑皮脂腺癌有较高的致命性,不可小觑。

李志昭医师呼吁中老年人,若有难治愈、反覆发作的眼睑针眼或霰粒肿,或是在短期内快速长大的眼睑肿瘤,且有容易流血、溃疡、变色、睫毛脱落等现象,应尽早就医检查,排除眼睑肿瘤的可能性,以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增加治愈希望。

针眼可能导致,爱熬夜、吃高油饮食者是高风险群

眼癌与眼睑皮脂腺癌的发生率都不高,因此发现眼睛好像长了针眼时,不必太过担忧自己是否罹癌;但即便真的只是「眼皮长的青春痘」也不可掉以轻心,如果放任不管,针眼仍有并发蜂窝性组织炎的风险!

根据桃园医院卫教资料,针眼如果不尽快用抗生素治疗,可能会恶化而引发蜂窝性组织炎、侵蚀视神经,严重的话甚至可导致失明。

桃园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林岫仪呼吁,有熬夜、高油饮食习惯的民众是针眼的高危险群,建议大家饮食要清淡、多吃蔬果,平时也要多注意眼部清洁,有化妆习惯的女性则需做好卸妆,减少皮脂腺阻塞,就能降低罹患针眼的机率。

V2ray翻墙服务-安全可靠经济高速无限流量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