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肚子多大算大?教你一个走路减肚子锻炼方法,简单又实用

2024年03月17日 14:28 简体 正体   评论»

有句话说“一胖百病生”,不少人过了中年,就会发福肚子大,虽说年纪大了稍胖一点有助于提高抗病力,但胖要胖的均匀,胖在肚子上是机体各项代谢异常的反映,会增大多种的发生风险,但是不是体重超重就是肥胖呢?

研究显示:肥胖要看胖在了哪?身体不同部位的胖,对身体的影响是不一样的,直观来看,胖可以胖出两种身材,形象一点说一种是上半身壮实下半身瘦的苹果型身材,一种是上半身不胖下半身胖的梨型身材。

要知道,苹果型身材比梨型身材发生心病的风险高91%,所以梨型身材不算肥胖,终身保持这种身材还有助于延年益寿。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那么,什么是苹果型身材?梨型身材又是什么样呢?

可以用一项客观指标来衡量,这就是,也就是腰围与臀围的比值。

来说,腰臀比小于0.8可看作是梨型身材,的腰臀比则要小于0.7,看起来就是细腰肥臀的身材;当男性腰臀比大于0.9,女性腰臀比超过了0.85,则属于苹果型身材,对健康的不良影响较大,就需要积极干预,重点是要把减下来,减小腰围。

如果你觉得计算腰臀比太麻烦,有一个简单的办法是管理好自己的腰围就可以。男性的理想腰围是不超过85厘米,最大不应超过90厘米;女性理想腰围是小于80厘米,最大不要超过85厘米。

如果你的上述两项指标都超标了,当务之急是把大肚子减下来,“管住嘴迈开腿”是最有效的措施,其中如何使迈开腿的效益最大化,还是有一些讲究的。

研究显示:加抗阻锻炼最为有效,以最简单易行的走路来说,将两种运动组合起来,可使获益最大化,方法是:在迈出右脚时,把肚子鼓起来,接着迈出左脚时,进一步将肚子鼓起来;再次迈出右脚时,把肚子吸进来,接着迈左脚时,尽最大能力将肚子吸起来,如此反复。

这样走路,相比于常规走路,可以更充分地调动腰腹肌肉参与其中,对胃肠等内脏也有锻炼作用,而且简单易行,大规模人群实践结果显示,短时期内在减小大肚子方面有较为明显的作用。

当然,这样走路也要讲究强度,比如持续时间能达到30分钟为好,至少要感觉前胸后背发热出微汗,刚开始可能需要专门练习,可以从坚持三五分钟做起,习惯了再延长时间。

来源:天天听听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