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建议老人多吃豆类?看看主要原因,还是很有道理的

2024年04月10日 17:48 简体 正体   评论»

生活中,很多年轻人认为“老人多吃点,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吗?怎么从今天以后,却要少吃了,这是何道理?”

豆类,所指的是豆类植物,如、绿豆、黄豆、红豆、蚕豆、芸豆等,其主产品还包括,豆腐、豆腐干、豆腐脑、腐竹等等。这类美食不仅美味还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铁、磷、钾、镁、铁、B族、维生素D、维生素E等多种营养物质。

另外,对于部分人担心的豆制品中的植物性,即大豆,它与人体所分泌的雌激素结构十分相似,并且,还能够在机体内发挥相应的功效。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当机体摄入这种有益成分,不仅不会增加乳腺癌、乳腺结节等发生危险,反之,适量摄入大豆异黄酮对机体分泌雌激素有调节功效,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时,可起到正常发挥雌激素的作用。

而体内雌激素分泌过多时,能降低雌激素分泌过多对机体的危害。此时,还有可能增加乳腺增生、子宫内膜增生、子宫肌瘤等发生危险。

不仅如此,常吃豆制品还有润肠通便、缓解便秘、改善骨质疏松、美容养颜等多种功效。

可对于这么好的食物,为什么建议老年人要少吃点豆类呢?

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肠胃功能渐渐变弱,尤其豆类中富含的膳食纤维、植物蛋白等成分,若摄入过多极有可能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等问题。

特别是吃完大豆后,出现明显的肠鸣、放屁多、腹胀、腹泻等肠胃不良反应,均说明你要控制豆类的量了,特别对于炒干豆类、杂豆粥要尽可能少吃点。

反之,老年人可以选择豆腐、豆腐脑、豆浆类豆制品,同样对机体摄入豆制品中的营养有利。

对于有传言说,肾不好的人一点豆制品都不能吃的说法,其实是缺乏科学证据的。即便是已出现不全或有肾功能不全风险的人,适量摄入豆制品也是可以的。

曾有动物实验发现,通过适量摄入大豆制品,其中的大豆蛋白成分还能延缓肾小球的功能恶化,进而减轻蛋白尿的情况。不仅如此,有肾脏疾病的人群,在控制血压水平上,大豆制品也是很好的选择,还能起到改善心血管健康的目的。

来源:爆炸营养彭鑫蕊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