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建議老人多吃豆類?看看主要原因,還是很有道理的

2024年04月10日 17:48 簡體 正體   評論»

生活中,很多年輕人認為「老人多吃點,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嗎?怎麼從今天以後,卻要少吃了,這是何道理?」

豆類,所指的是豆類植物,如、綠豆、黃豆、紅豆、蠶豆、芸豆等,其主產品還包括,豆腐、豆腐乾、豆腐腦、腐竹等等。這類美食不僅美味還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鐵、磷、鉀、鎂、鐵、B族、維生素D、維生素E等多種營養物質。

另外,對於部分人擔心的豆製品中的植物性,即大豆,它與人體所分泌的雌激素結構十分相似,並且,還能夠在機體內發揮相應的功效。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當機體攝入這種有益成分,不僅不會增加乳腺癌、乳腺結節等發生危險,反之,適量攝入大豆異黃酮對機體分泌雌激素有調節功效,體內雌激素分泌減少時,可起到正常發揮雌激素的作用。

而體內雌激素分泌過多時,能降低雌激素分泌過多對機體的危害。此時,還有可能增加乳腺增生、子宮內膜增生、子宮肌瘤等發生危險。

不僅如此,常吃豆製品還有潤腸通便、緩解便秘、改善骨質疏鬆、美容養顏等多種功效。

可對於這麼好的食物,為什麼建議老年人要少吃點豆類呢?

這是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老人的腸胃功能漸漸變弱,尤其豆類中富含的膳食纖維、植物蛋白等成分,若攝入過多極有可能出現腹脹、消化不良等問題。

特別是吃完大豆後,出現明顯的腸鳴、放屁多、腹脹、腹瀉等腸胃不良反應,均說明你要控制豆類的量了,特別對於炒干豆類、雜豆粥要儘可能少吃點。

反之,老年人可以選擇豆腐、豆腐腦、豆漿類豆製品,同樣對機體攝入豆製品中的營養有利。

對於有傳言說,腎不好的人一點豆製品都不能吃的說法,其實是缺乏科學證據的。即便是已出現不全或有腎功能不全風險的人,適量攝入豆製品也是可以的。

曾有動物實驗發現,通過適量攝入大豆製品,其中的大豆蛋白成分還能延緩腎小球的功能惡化,進而減輕蛋白尿的情況。不僅如此,有腎臟疾病的人群,在控制血壓水平上,大豆製品也是很好的選擇,還能起到改善心血管健康的目的。

來源:爆炸營養彭鑫蕊

歡迎您發表評論: